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个人修养途径的课程与次序  

2014-03-27 20:28:24|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处所列课程虽然着意安排了一个先后的次序,然而,书籍只能为你提供一个了解知识和道理在层面上的认识,而在认识的基础上进行实践和体验——验证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葛印卡认为:“闻慧(听或读到别人的智慧)和思慧(对真理的思考和理解)的益处在于激励并引导我们,走向实证的修慧。如果我们对于闻慧毫不质疑就接受,它就会成为证得实相的障碍。同理,如果我们只是满足于思考、研究及理解真理,却不努力去直接体悟,那么所有的思慧都将成为解脱的障碍而非助力。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经由实际经验,来了悟真理。只有透过亲身的体验,才能使心解脱。别人对真理的领悟,并不能使我们解脱。就连佛陀的开悟,也只能使一个解脱——就是佛陀自己。”没经由自己亲身的实践和体验而领悟获得的真理,真理其实只是人一种外在的道理存在,它尚未与己身发生融合为一,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唯有人去亲历亲为地实践、感受和领悟它,真理方有成为自己一部分的可能。

    佛陀说:“每一个人都得自己走,自己走这正道上的每一步路。如果你往前一步,你就接近目标一步;如果往前走一百步,就接近目标一百步;如果走完了全程,就到达了最终的目标,你得自己走这条路。”若如,你的认知只存在并限于认识层面上的,并没有经过实证的体验和感受,那你永远无法领会到其中的奥秘和真相,你修行的最终目标也就不能达到。

1、《神圣的自我》截尔

该书主要介绍自我(小我)与本我的区别,识别虚妄的自我和做回真实的自己。

2、《新世界——灵性的觉醒》托尔

该书主要介绍如何辨别小我与本我,并如何在保持觉知做自己的条件下对应日常生活方面具有较高的实用性。

3、《内观——葛印卡的解脱之道》哈特

该书主要介绍认识人的无明境况以及如何彻底摆脱人生痛苦的修行方途径。

4、《钻石途径系列》阿斯玛

该系列共为四集:《内在的探索》、《解脱之道》、《自我的真相》、《无可摧毁的纯真》。此系列既可作为个人修行的理论,也可作为修行的方法;为融合了西方心理学与东方宗教智慧的结晶。

余此安排的次序:《神圣的自我》——《新世界——灵性的觉醒》——《内观——葛印卡的解脱之道》——《钻石途径系列》的原因为,首先,《神圣的自我》主要是介绍认识自己,而“认识自己是谁”则是人最基本也是最先要明晓的事情;其次,《新世界——灵性的觉醒》主要是介绍保持觉知及对应生活的方法;再次,《内观——葛印卡的解脱之道》主要是介绍领悟如何解脱痛苦之道;最后,《钻石途径系列》主要是介绍巩固对本体意识的认知及培养宇宙意识的途径。

对于本体(本我),这是不能通过心智上的思考来获得认知的存在,本体只可经由自己的体验和领悟方可觉知。因此,修行者不仅需要从道理层面上进行了解,而且更为关键的是实践、体验和领悟——实证。葛印卡说:“你可以读或写有关游泳的书,你可以从各种理论层面去辩论,但是如果你拒绝亲自下水,这些对你又有什么用呢?你一定得学会如何游泳才对……个人对真理的亲身体验才是最佳凭据,不应该单凭信仰就接受任何东西,而应细察它是否合理、实际、有益。”

另,余还列出一些供有志于修行者的参考书籍:索甲仁波切《西藏生死书》、安德鲁斯《前世的秘密》、魏斯《前世今生16堂生死启蒙课》、纽顿《灵魂之旅12集》、沈骊天/陈红《生死轮回的永恒灵魂》。在此类参考书当中,既有体验上的实例感受,如《前世今生16堂生死启蒙课》、《灵魂之旅12集》;也有纯理论上的论述详解,如《生死轮回的永恒灵魂》。如果说理论只是一种属于理性上推理的话,那么,实例的亲身经历(濒死者)则道出了人生的真相。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