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你能够,因为你应当  

2014-08-05 16:38:39|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黑格尔说:“‘你能够,因为你应当’——这句含义很丰富的话已经被包括在应当概念之内。因为‘应当’超越限制,界限在其中被扬弃了,所以应当的自在之有,是对自身的同一关系,因此也是‘能够’的抽象。但是反过来说:‘你不能够正因为你应当’;也同样正确。因为在应当中,同样也有作为限制的限制。那种关于可能性的形式主义却自己面对着可能性中的一种实在,即一种质的他有,而两者的相互关系就是矛盾,也就是不能够,或不如说不可能。”

以上的解释是黑格尔从逻辑学的角度上所作的诠释。

这里,我们仍回归到人的本身来阐述之,因为“你能够,因为你应当”这句话是从人这个特定角色(规定性)来说出的哲理。虽然可以将该道理类推于其他事物上,即他物亦是依据此理来规定和表现自身的;然,人作为万物之灵,是宇宙万物当中被概括为最高的典范,以人作为代表(例子)来诠解和体现“你能够,因为你应当”其中的哲理却是一个非常恰当的对象。

“你能够,因为你应当”。这即说你所能够的,是由于你已达到并具备了这些规定的条件;既然你已具备了这些足够的条件,因此,你能够或能够做到的,自然也是你应当或应当做到的事情。你所不能够的,亦由于你尚未符合和到达这些规定的条件。其中,达到具有超越的意思,同样, 超越亦具有达到的意思,即因为你超越了原来的自己,所以,于原先你所不能够的事情,现在变成这是你所能够的,也是你所应当的事情。人在突破和提升自己境界的同时,他亦拥有了这个提升之后的新境界自己可以做到的能力和达到的条件了。或,因为这是你已具有了表现和体现某规定的条件,所以,这是你所能够的也是你所应当的。作为人最基本的本质(属性)条件:良知和理性,因此,平等友好、互助互利地与他人相处就成为人能够的事情,也是人应当的事情所在。同时,亦因为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开放性及可塑性等属性,人的创造发明和自己发展自己便自然是一件能够的,也是应当的。这就是“你能够,因为你应当”这一哲理在人那里的解释。

“你不能够正因为你应当”则因为人之所以是人的原因是人的这些规定和属性,所以,人不能做那些脱离于人属性的行为,即遵守人类精神的行为是应当的,而不能够做脱离人范畴的行为亦是应当的事情。人既在没有出现神性的时候便不能够做到超越了自己(人)规定的事情——如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同样,对偏低于人范畴的行为,如动物野蛮的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行为,同样是人所不能够做的事情,这些也都是人应当的。所以,“你不能够正因为你应当”这句话中的道理同样是正确的存在。

总而言之,人做自己所应做的事就是应当的,也是能够的。人做自己范畴内的事情,自然是能够,也是应当的。而对于那些脱离了人规定性的事情,则是人不能够的,因而也自然是人应当的事情。即人坚持正义,与他人互助互利、平等友爱相处,是人能够的,也是应当的;而恶行却是人所不能够的,也是做为每一个人应当的最起码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