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自然的只是一种直接单纯的被动物质本原  

2014-08-05 16:51:52|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然本身无法自动的产生什么和形成什么,它只是一种直接而单纯的被动存在——物质本原(微粒子)。按照物理学的知识来说,宇宙在大爆炸后所出现的万物是由最基本单位的微粒子通过热力(或电力)、引力、排斥力、磁力等运动力因素地共同作用下逐渐形成的结果。因而,这一运动现象便冠以“自然”之称谓,甚至是将具有生命特征的动植物在生物学中也归于自然这一概念。因此,我们一般视宇宙间万事万物的发展变化称之以自然生命或自然运动,然而,在这种观念(唯物论)运作下的结果却是将自然运动背后的创造者和主宰者摒蔽起来或剥除掉,最后把宇宙间万事万物的演化结果和现象归略为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唯物论的核心理论是随机选择及在随机选择下的进化或演变。

如果把热力(或电力)、引力、排斥力、磁力等自然运动力现象称之为宇宙运动规律和法则的话,包括生命规律、进化法则、因果律、能量守恒定律等。那么,这些规定和法则是从何而来的呢?是自然而然之为?还是来自精神的设计和创造?如若没有精神的设计和创造,生命规律和因果律必决不可能会自在自为地发动并运作了起来,这是常识。因为自然而然是决不会引起生命规律和因果律的凝聚、规定、制约、维持、变化及终结等现象的。事情总是以偶然、巧合或随机来解释和演绎之;可是,因果律却是一种绝对的必然性,生命规律也是一种必然而固定模式的演变过程。唯一行得通的合理解释只能是出自精神的设计和制定。就算是微粒子演化为阴阳微粒子,电子分化为正负电子等所谓自然现象,这也是精神对其设计和规定而成方可。纵然为“无”,它要转化为“有”,此同样需要精神作为中介并发挥其关键性作用才能实现从“无”到“有”地转化。所以,纯自然的东西只是一种直接、单纯而被动的东西而已;并非我们想像中的那么自在自为和那么神奇。自然的那个看似自在自为的运动变化现象的实质乃精神在操控的结果,而我们却为这种表象所蒙骗而信以为真是如此,从而无视和抹杀了其背后起着决定性作用的精神因素。

按唯物论的观点来说,自然而然并不存在着目的性,它只是一种盲目的随机运动。如果以唯心论来解释自然而然,则自然而然不仅是一种具有秩序的,而且是带有目的性的现象。因为秩序的形成和存在,这只能解释为是目的性的结果。而且,在自然而然中所产生和出现的事物,带一种预设的既定目的性,即某物之所以是某物,这是由于某些规定性所规定而产生的产物和结果,因而是自然而然的了。自然而然亦可以这么解释之,“自然”总是自在自为和自动的,“而然”则是一种既定的规定性和及其所生成的事物。这样,自然而然便充满着目的性了,因而,也是充满着精神的因素。先有了精神的主导性和精神所先行给予设定的规定性,因此,某物便在既定的规定性中自动自为的产生和存在了,亦自然而然。

如果用自然数0123……来比喻之,0123等本身只是一种直接、单纯而被动的存在,它们自身本并不会自在自为自主地发起运动变化来,0只是仍然为01也仍旧是12同样保持为2;然而,从0引发为1,从1发展为2,从2变为3等现象的推手乃归肇于精神发动时所引起变化的原因。例如,我们原本是没有某种工具,可是,我们通过创造发明将其制造了出来并大量产生它,这就是某物从0状态中因为精神力量而引发出1,乃至23等变化的结果。我们总不能说自然数及某物0123……是自然而然从自在自为中自己发生变化的事情的吧?因此,对自然数的读数不仅需要意志在主导,而且,引起数的变化也需要意志在发挥着作用。

马勒伯朗士《真理的探索,关于理念本性的说明》一书的基本观念认为:“既然上帝把一切事物的永恒真理、理念和圆满性都包括在自身之内,以致它们都只是上帝的,所以我们只是在上帝中才看到它们;上帝用一种丝毫不是感性的行动,在我们中唤醒我们对对象的感觉;于是我们想像我们从对象所得的,不仅是代表对象本质的理念,而且也有对象的实有的感觉。”这种思想的实际主要是在说明一整套在通过被精神设计和创造下的一种自动化的运作机制和现象。因而,黑格尔亦说到:“所以事物的实有,也正如它们的永恒真理和理念(本质见习生 )一样,是在上帝中的观念的东西,而不是一个现实的实有;尽管它们是我们的对象,但只是为一的。”为一就是被设计创造物当它将设计法则跟物质本原相融合后所形成的自为之有与他为之有的统一。

可以明确地说,自然的本身仅仅是一团团直接、单纯、被动、不变的微粒子,而且是永恒不变的被动存在。微粒子形成原子、原子形成分子、分子形成质料、质料形成某物等一系列变化的却在于精神所操控的结果。举一例子,我们知道人类发射搭载火箭的卫星需要将数以万计或数十万计的设计、工艺、数据、原材料等揉合在一起制作的成果;其中任何一组数据或一种设计或工艺若出现差错都会影响到整个发射的最终成功与否。同理,宇宙及万物的创造及产生更是采取无以数计的设计原理(理念)融合而成,是由上帝(宇宙精神)经过无数次设计融合之后一篮子拿出来的总成果。仅仅生命体的DNA中就包含着数百万计的复杂数据,而这却是自然而然的随机选择所无能为力的事情所在。如若没有了精神的设计,那里来的如此凑巧和精准?DNA复杂的构造原理是唯物论永远无法绕开的一道门槛。这里,我们可以再回到如前面人们一般所认为的自然观点上来说,如果自然或自然而然运作是实事上存在的,那么,我们就将它看作是如同人类所制造的一台自动化机械的运行原理一样,都是同样通过精神来模拟、设计和创造出来的并被设定为自行运作的机制体系,而后,它才可能自行地运行了起来。

黑格尔认为:“他物唯有就它自身去理解,才不是某物的他物,而是在它自身中的他物,即它自己的他物——这样的他物,就其规定说,是物理的自然;物理的自然是精神的他物;所以自然的这种规定首先仅仅是一种相对性,通过这种相对性所表示出来的,并不是自然本身的质,而只是一种外在于自然的关系。但是,由于精神是真的某物,而自然本身因此又只有与精神相对才是自然,所以,就自然本身而论,它的质也就恰恰是这样的东西,即在它(自然)自身中的他物,也就是(在空间、时间、物质等规定之中的)外在之有的东西。”

所以,自然只是一种直接、单纯而被动的东西而已;由于精神力量的原因方致使自然变得那么神奇,那么精确,那么的巧合和复杂化,当它被拔动了启动的链条时又是能够保持着象时钟一般自行运作的状态——自然或自然而然。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