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狗与骨头VS人之利与义——警世危言  

2014-08-05 16:53:48|  分类: 钱氏看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狗最爱啃的是骨头,因而,狗因为爱骨头而频频摇着尾巴向自己的主子媚忠。为了表示自己的无比忠诚,狗便会冲着主子的对手犬吠并裂露着凶牙利爪,有时亦在主子的一声令下凶猛地扑上前撕咬着主子的对手。主子是否正邪以及其对手的好坏,一概不论;狗唯独需要表现的只是对主子尽忠。所以,狗除了充当主子的保镖与打手之外,它一般还起到叫嚣的功能和作用,这不——犬吠乃其天生便具有的本能和特性嘛。

骨头跟金钱一般,本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为骨头不仅可以果腹,而且还可以满足口福以及对其同类的狗们摆显。假如彻底丧失了食物,那么,狗自然也无法独善。然而,在一般的情况下,主子仍会以狗的忠诚度来决定赐与骨头的多寡,因此,骨头便如此成了主子抿灭狗是非意识和操控狗的重要工具。当然,狗之所以为狗乃其畜生是也,而畜生者必无是非观矣。所以,狗更是如此这般的不问青红皀白,亦无须区分是非和正邪,一切以“有奶便是娘”为是即可。

如果说狗最爱的是骨头的话,同理,人最种意的则是金钱(金钱的重要性,这里无须作赘述之)。余听说人类之中也有自甘为骨头(金钱)而坠落为畜生者,情愿做狗的现象;因为这些为金钱而抛弃自己良知和抹掉是非观的所谓人,其实质上已是蜕变为畜生的衣冠禽兽。因而,自然随之也会听说到曾有人只是为了二、三万元而挺险行凶而杀人。更听说过有不甚者仅仅因五毛钱而犬吠之者。

因为自己归于为狗类,因而,根据自己的思维与目的,狗除主子外自然最喜欢他者同样做狗或圈养动物的牛羊,但这却主要还得依照其主子的意图而作。因为主子所需要的牧羊犬本无需要太多(一只牧羊犬能够看住好一二百只羊,这已是件了不起的本事),狗主子最所需要的乃是那些可以为其提供鲜血与肉类的牛羊。牧羊犬只不过是帮助其看管牛羊的工具罢了。然而,当牛羊在全部被消灭之后(圈养动物的繁殖一般可以保障其需要,然而意外事件往往也会有发生的时候),最后,狗亦难免要沦为主子的锅中之肉。这就是传说中的“狡兔尽,走狗享;飞鸟绝,良弓燃”。

人之所以为人,乃拥有充足的良知与理性,人性即良知与理性;狗性除爱骨头及因骨头而不问黑白地只忠于主子。这是人与作为畜生的狗在本质上的根本区别。否则,人只徒具有一个外在的空壳,而实质上却是一畜生。

人在利与义两者能够兼得的条件下固然是件很好的事情。可是,在利与义两难的情况下,人能否可以因为利而背义,就可以丢弃本身的人性?就可以出卖自己的良知和灵魂?就可以助猖为虐?就可以侵害他人?

虽然处于恶劣环境中的人要做人委实艰难了一些,维持生计也比较辛苦了一点,但是,人仍应坚持自己做为一个人的精神和原则,千万不可因为做人难及一点利益便放弃了做人而自甘选择当狗。如若为了一点利益便可更改人性而成就狗性者,此是否是聪明机智?或者是无知愚蠢?看看那些在人世间可以左右逢源的,它们是否是就真地拥有人所应具有人的精神和人性,及自己做人的原则?亦可以这么说,因骨头或利益原因是否放弃做人而选择当狗乃衡量一个人真正的聪明和智慧;那些因谋利一点利益便抛弃人性在表面上自以票小聪明的沾沾自喜者,当真的是聪明了——不自觉做人却很卖力地去当走狗?!正因为没有做人的原则和精神,市侩者才能如此毫无是非观的混沌社会中左右逢源以及“有奶便是娘”的获得势利。而一个普遍缺乏是非观的社会必然以崇拜权力与金钱的以弱肉强食之畜生社会,自然也是一个不可能会产生正义与公正的腐化社会。

从另一方面来说,做人难正是因为公平和正义其在社会中严重缺位的一般现象。因而也是一个披截着人类外号和衣冠的实为圈养动物或盛行丛林法则之社会。而此更是一个主子迫切需要狗来助猖为虐及利用骨头操控狗的奴才社会。

 因此,在狗的眼里和意识里唯独的东西便只有骨头,押根本就没有什么道义而言。可是,这在人类的心目中,除利之外,还有义的存在。而且是,尽管利(利益)固然是非常重要和美好的东西,但是,人却尚还有比之更为珍贵的本质存在——义(正义)。真正的人是绝不可能因利而背义;只有已形成了狗性的人形动物才会为骨头而丢弃人性和道义。

是做人好?陏或当狗的好?这却成了一个衡量物种等级高低的选择标准。难怪这在宗教的轮回理论中,有这么一种说法:当人的今生作下恶孽后,下辈子便会转世为畜生。以余的理解为:除却报应的因果原因外,这也是一个自我选择(在前世时已自主地选择当狗或选择次要的身外物放弃主要的自身本性)的退化坠落的必然结果——命运总是无时不刻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