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有限物与无限物  

2014-10-12 11:43:27|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概念上来解释,有限物是指被规定了的存在着某一界限的实有(某物),即规定性是某物的质。无限物则是指未受规定的无界限的纯有(或无),如意识和质料。质料的解说包含有两,一是指由分子构成的能够揉合成物体的物质基础,一是指宇宙的最小物质单位;这里所指之质料乃是宇宙的最小物质单位。黑格尔说:“无限物在单纯规定中,是作为有限物之否定那样的肯定物。无限物是否定之否定,是肯定物,是有,这个有从限制性又恢复了自身……实有在它的自在之有中,把自己规定为有限物并超出限制,这就发生了无限的概念。超出自身,否定其否定,变为无限,乃是有限物的本性。”从存在形态上来说,有限物是受规定了的有限度的存在,某物之所以有限度是因为被设立了某种规定,而规定就是某物的界限,如大小、长短等。无限物因为没有被设立规定并不存在着限度的存在。


有限物为什么是有限度或体型的大小?因为有限物是被规定下存在着某一界限,而某物的质不仅是它的界限,而且某物的大小或长短也成了它的界限。有限物无论是发生了增减之变化,它仍旧是被规定了的限度。除非其规定性的消除,它才返回和恢复于本身——无限物(质料)。黑格尔说:“扬弃自身的东西并不因扬弃而就是无。无是直接的,而被扬弃的东西却是有中介的;它是非有之物,但却是从一个有出发的结果。它由规定性而来,因此它自身还有规定性…….被扬弃的东西同时即是被保存的东西,只是失去了直接性而已,但它并不因此而化为无。”有限物为什么会存在着时间的长短?一是因为有限物总是企图逃离规定性、扬弃自身及返回和恢复本身,二是加持在有限物规定性的意识会有一个定量,这个定量就是有限物存在时间的长短之生命所在。质料永远是质料,它就算是被规定后成了一个他物,然而,它的本质仍然保存着,只要规定性解除之后,质料总是要恢复本身。而那个他物则会因该规定性的瓦解而不复存在——消失,这就是有限物存在时间会有长短的原因所在。


“无限化的有限物”意是指一个他物在扬弃自身过渡到另一个新他物的无穷尽循环。如某物的无穷尽地增多或减少,然而,尽管某物是以这种无限化的变易来表现自身——坏的无限物,但是,这个处于无限化变易中的某物仍然是一个不断被新规定着的他物; 可是,只有被规定或有了规定性就必然会存在着某一界限,而有界限一定是有限度的有限物。黑格尔说:“无限物依它的规定,在它那里是有与它不同的有限性的,无限物是这个统一中的自在,有限性只是在它那里的规定性,界限;但是这个界限是无限物的绝对的他物,是无限物的对立面;无限物的规定,是自在之有本身,由于添加了这样的质,也就败坏了;无限物这样便成了有限化的无限物。用同样的方式,有限物也可以超出它的价值,可以说是无限提高,因为有限物本身固然只是非自在之有,但是就那种统一而论,同样在它那里也有它的对立面;它就将被建立为无限化的有限物。”


这种无限化的有限物实质上是一种伪假的无限物——坏的无限性,不管它以什么形态或大小存在,它都必定有一个规定的限度;有限度的他物自然就是有限物而非无限物。黑格尔说:“这种坏的无限性,本身就与那种长久的应当是同一的东西;它诚然是有限物的否定,但是它不能够真正从有限物那里解放自己;有限物又在无限本身那里出现为无限的他物,因为这个无限物只是在与它的他物,即有限物的关系中。到无限的进展因此只是重复的单调,是有限物与无限物使人厌倦的、老一套的交替。无限进展的无限性仍然带着有限物本身,因而是被界限的,并且本身也是有限的……它不过是在有限物中唤起无限物,在无限物中唤起有限物,可以说是开动无限进展的发条而已。”无限化的有限物只不过是一种正处于不停发生变易中被规定着的有限物而已。


黑格尔说:“思想的本质事实上本身就是无限的。就形式上讲来,所谓有限之物是指那物有它的终点,它的存在到某种限度为止,即当它与它的对方联系起来,因而受对方的限制时,它的存在便告终止。所以有限之物的持存,在于它的对方有联系,这对方就是它的否定,并表明它自己就是那有限之物的界限,但是思维却是自己在自己本身内,自己与自己本身相关联,并且以自己本身为对象……因为,当我思维时,我便与一个对象发生关系,而对象就是我自己本身。一般讲来,对象就是我的对方,我的否定者。但当思维思维它自己本身时,则思维的对象同时已不是对象了。换言之,此对象的客观外在性已变成被弃扬了的、观念性的东西了。因此纯粹思维本身是没有限制的。思维是有限的,只有当它停留在有限的规定里,并且认这些有限规定为究竟至极的东西。”而且,意识想像又是无穷无尽的,它可以一个念头生起接着又泛起另一个念头,而且,几个念头可以相互纠缠或融合为一;意识也可以翱翔于宇宙间的每一个角落,甚至是宇宙以外。此外,由于意识是自身固有而不被规定的东西,因而,意识会随着本体的存在而一直存在。而作为本体的意识和本体(灵魂)乃本有的而非被规定了的永恒本在——自体。因此,人肉体的死亡只是一种躯壳或工具的死亡罢了,并非人本体(灵魂)的死亡,本体属于无限的存在。


因为精神没有规定性,因此,精神总是自由的。质料由于没有规定性,因此,质料具有成就一切的任何物之潜能,而已被规定了的有限物则在某一程度上便被已限制了过渡到他物的可能性,如水无法变易为铁,铁也无法过渡为水等,可是,质料则完全可以成就为任何物。


如果宇宙将终会有一天会塌陷和死亡,但是,作为规定了宇宙存在的精神则永在。类似于人体死亡后人的精神依然存在着一样。因为人体只是一个受规定后的有限之他物,人的精神则是没有被规定的本体,因此,人的精神离开人体以后自然依旧存在着。只不过当人的精神入驻于人体之内并与人体融合之后,将人体当成了一个运用的活动工具罢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