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每一个环节都是统一的整体  

2014-10-28 16:03:23|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某物当中的任何一个环节是整体的,这不仅是指每一个环节本身都是一个整体,当环节具有了完整性时它才构成了环节自身。因此,没有完整性的环节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没有整体的所谓环节之本身其实还尚未构成环节,只是一些零散的规定性之碎片;而且每一个环节也是由之前其它环节过渡而来,并且当前之环节亦将潜在的成为另一个不同的环节。正如时间是由过去、现在及未来等环节构成的道理一样。

黑格尔说:“(等同和不等同)这两个环节,每一个在其规定性中,都是整体。它是整体,因为它也包含它的其他环节;但它的这个其他环节是一个漠不相关的有之物,所以每一个都包含着与其非有的关系,并且只是自身反思,或说只是作为本质上与其非有相关那样的整体。”这如植物的种子,它之前便是由其母体植物经过开花结果而产生,可是,当种子成熟并脱离母体融入于土壤时,种子也就将在适合的一定条件下通过萌芽茁壮长成另一株新的植物。因此,种子作为独立的环节,它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包含着可以作为某物的完整性规定——某植物的完全基因。因而说,种子是植物的一个环节,开花、结果也是一个环节,植物成长当然也是一个环节所在;可是,在这些的每一个环节当中却都是整体的——皆含有该植物的基因。植物的开花、结果、种子到茁壮萌芽看似是各自独立的,其实,它们都是有联系的,它们都各自作为植物的环节之一。花、果实、种子、枝、叶等每一个独立的组成物皆各自具备着作为该植物的完全基因存在。作为时间而言,过去、现在、未来等存在形式也是各自独立的,但是,它们之间的联系却是十分明显的;并且,在过去、现在及未来等形式中又是各自互为基础的存在,每一个过去都自然的要包含着过去(现在)的过去在内,并承载着未来(现在)。而且,不管时间以什么形式存在着,它都是以直线或曲线、向前或向后等运动的态势出现于当下之中——这就是时间的属性和本质,也是时间中每一个环节的整体性。

统律了这些环节的某物(实有)则为某物的同一——统一性,而环节的差异就是区别,区别的统一就是同一。这就是说,事物总是同一中的区别,又是区别中的同一。就算是在同一个环节之中亦是如此这般的存在。黑格尔说:“区别是同一与差异的统一;它的环节在一个同一中是有差异的……那在与自身等同中反思的建立起来之有,本身就具有不等同;那在与自身不等同中反思的建立起来之有,本身也具有等同……每一个所包含的他物,因此也是它的非有,非有被包含在它之中,只是作为一个环节。因此,每一个只是在有了它的非有这种情况下,才有,并且只是在一个同一的关系之中。”以基因为例,尽管某有机体的不同器官或部分是有明显的差异性存在,但是,这些不同类型的器官或部分之基因却是完全相同的。这就是区别中的同一。然而。对这些基因一致而存在着明显不同的物质结构、形状、功能的器官来说,这就是同一中的区别。在物质世界中还没有出现过两枚完全一致的叶子呢。

这在无机物中亦是存在着同样的情形,如某块大石头打碎之后,其不同的碎片被制造成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石球、石碗、石椅或石桌等,但是,它们的物质本质却是一致的。所以说,某物的任何环节都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