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关于对上帝的理解与感悟  

2015-01-23 14:48:41|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理性来理解宗教,只能从理性层次获知了宗教的理性认知——表象上的合理部分(即符合逻辑的表象)。而上帝只能用全方位的觉知和心灵来感悟。基于人受限的认知能力,物化下受限的人便自然是不可能全面真实地认识上帝。鲁道夫.奥托说:“对神之本质的思考就来自于人的与神相类似的理性与人格的本质,只不过,我们都很清楚,这些特性在被用于人自身时是有限定的;而在被用于上帝时,则是完备的,也就是说,是绝对的,毫无限制的。”因为物化下的人总被肉体限制在一个表象的感性及心智的理性的狭隘认知圈子里,犹如人被戴上了一副有色眼镜来看待世界事物一样。可是,一切合理与不合理的现象的原因都存在于真相之中,而上帝就是这一切真相的幕后操控者。即合乎表象逻辑的理性及超乎理性的诸多事物,才是构成我们宇宙总体的全部,表象背后的本质才是事物存在的真相;而这一真相存在并操控在上帝的手里。特尔斯特根说:“一个被理解的上帝绝不是上帝。”因此,受限下的人们所惯用的心智来理解的上帝,只是一个表象或者是不完整的上帝。

鲁道夫.奥托认为:“一切语言——只要它是由词汇构成的——都声称以传达观念或者概念为业,而这正是语言的意义所在;一种语言在概念与观念的表达上越是清晰明确,这种语言就越好。因此,通过语言来阐释宗教真理,就不可避免地要倾向于强调上帝的是‘理性’的性质。”除非,人完全摒弃了语言工具来认识上帝,这即是说,人用自己无法言表的心灵来感悟上帝,这才可以觉知到一个真实的上帝。黑格尔说:“因为上帝应是一切事物的绝对无条件的根据,因此绝不会依赖别的根据。由于这种缘故,所以近代有人说,上帝的存在是不能用理智证明的,而须直接体认。”然而,只要人采用了语言方式就无法能避免从理性上来理解上帝了,陷入了理性上的局限。就算是运用最贴近上帝实相的主语言语来表达亦是,如智慧、宁静、爱、慈祥、善等词汇;在形容词(谓语)方面有:如至高、至上、至善、全能等。

可是,人们在交流和表达思想方面,甚至是在运用心智来思维时,概念化的言语又是不可缺少的必须工具,否则,人不仅无法来进行思维,更是不能进行思想交流。问题是,如果运用了言语,人又只能从概念层次上来理解和认识上帝,即只是一个概念上的上帝而已。鲁道夫.奥托认为:“由于这些理性的性质根本不能穷尽神性观念,它们事实上意味着一种非理性或者超理性的主体,而这些性质就是这一主体的诸多属性……我们不得不借肋它们来界定那个由它们修饰的主体,但是那一主体的更深的本质却不是、事实上也不能通过它们来领会,而更要靠一种完全不同的领会。然而,尽管这一主体总是躲避着概念式的理解方式,但它必然会以某种方式为我们所把握,否则,我们对它就绝对没有任何可说的了。即便是神秘主义——当它把这一主体当作不可言说之物来谈论时——也并不是真的意味着宗教意识的对象就是真的绝对不可言说,不然,神秘主义就只能存在于沉寂之中,然而,神秘主义者的一个总的特征就是他们的滔滔雄辩。”

如此,物化下的人就这样陷于一个两难的处境。即人既需要概念来思维与交流思想,可是,作为思维对象的实相世界及上帝又为概念所限制——被扭曲和误导了的存在。甚至,以唯物主义的表象逻辑观认为:因为上帝超乎物质逻辑,因而上帝根本就是不合理的东西,所以,上帝实际上是不可能有的伪存在。然而,一些灵性觉醒和复苏的人(摆脱物质束缚的限制者),于是尽管他们仍处于同样为受限下的状态,但是,这些人却又能部分的恢复了清明的觉知——灵觉。

因为他们寻找到了一条能够勾通概念思维与实相世界的渠道——心灵感悟。虽然有些深层次的细微感悟仍是语言所无法可以言表的;但是,言语却依然可以对来自感悟的内容给予一个大概意义以表达出来——这就宗教的观念和信仰以及修行者所觉知的上帝实相:智慧、宁静、爱、慈祥、善等面向。

并且,随着人类在发展哲学方面的成就,人类也可以从理念的理性层次上来吸取宗教的精髓——黑格尔的辩证唯心逻辑学,这是屹今为止人类在哲学领域上的最伟大成就。黑格尔说:“理念自身就是辩证法,在这种辩证过程里,理念永远在那里区别并分离开同一与差别,主体与客体、有限与无限、灵魂与肉体,只有这样,理念才是永恒的创造,永恒的生命和永恒的精神。但当理念过渡其自身或转化其自身为抽象的理智时,它同样也是永恒的理性……理念即是在他物中对自身的永恒直观,亦即曾经实现其自身于它的客观性内的概念,亦即具有内在的目的性和本质的主观性的客体。”他认为,逻辑学是关于宇宙有与无、逻辑所研究自身概念的学问。所以,黑格尔的辩证唯心逻辑论才是一个完整的、接近宇宙实相的认识论。唯物辩证法只学到黑格尔唯心辩证法的皮毛时,却很可惜的放弃了其核心部分的精髓——成了一种狭隘机械的表象认识论。因为物质只是世界的表象,精神才是世界内在的核心和本质;理念就是主观概念与客观概念、概念与实践的统一。

在认识上帝及世界问题上,阿那克萨戈拉说:“心灵,思想,是世界的本原,世界的本质须规定为思想。”阿那克萨戈拉认为作为世界本原的心灵和思想,应理解为上帝与理念,上帝是宇宙意识,是本我,是宇宙及万物的源头;理念则是因上帝衍生和制定出来的概念。万物因为理念的存在缘故,因此,万物便依据自身之规定自在自为过渡为实现的实在。

  评论这张
 
阅读(64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