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臣服当下事件的实质乃对本体的服从  

2015-11-10 10:58:24|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下发生的事件,无论好坏与否都是目前无可否认的正在发生着的事情,而对于正已发生着的事情,我们只能承认它并接受它的事实存在。通常,我们对待自己喜欢的事情会感到愉悦,而对自己不喜欢或不符合自己要求的则感到不满或愤怒。可是,不管我们喜欢或不喜欢亦好,这都是已发生在眼前的事实,无可回避之。喜悦故然可喜,愤怒却是摒蔽和扭曲了自己原来清明的意识,这则是不正确的意识所在。因为我们的情绪都是在思维地操控下思维模式的观念产物——幻觉,而非自己的本体意识。如果我们承认并接受了当下事件,这就是对当下事件的臣服,而其背后的真相就是对自己本体意识的服从。因为本体意识不会受这些幻觉所扭曲和左右,本体意识清楚地觉知到所有不愉快的事情都是错乱意识在出错所制造出来的现象,而本体是不可能会犯错的——本体永远保持在清明的意识状态当中。

本体与当下总是联结在一起。本体觉知到当下发生的事件,并承认该事件的存在,只是作为旁观者不做任何评判的静静观察着,因而,本体便不会为事件所左右和支配着自己的情绪,从而令自己丧失了自我把控能力,沦为事件酝酿下情绪所操控的俘虏。承认当下事件存在本身就是服从本体的意志觉知,避免变成了事件情绪的支配对象。

因为我们只是仅仅承认事件的存在而已,并不作有任何观点和情绪的评判和反应,因而,我们就能避免成为事件情绪的操控和支配对象。我们只是静静的观察它,只是在需要自己反应的时候仅从当下作出必要而应当的反应而已。

因为事件的发生是事实的存在,你无法否定和回避它,只能坦然地面对它。可是,如若只是从情绪层面来反应它,这时,我们必定是丧失理智和失控的,而在此状态下所作出的种种反应行为都是无理性的错误行为。这是我们必须警惕的也是需要避免出现的现象。

作为一个事件的旁观者,他就只是静静地观察着,无须做任何评判,无评判也就意味着自己不会有足以影响自己意识迷乱的情绪泛起和反应。

这即是说,我们做事情,特别是一些重大事件,不要站在自己情绪层面来作反应,而是仅仅站于当下来如是的作应当行为——承认事件存在,以自己的良知与理性对应之。我们都知道,感情用事、以情绪来行为往往只会做出不恰当的错误行为,酿成了令自己后悔的结果。对人对己皆无好处,唯空留悔恨。俗话说,世上从来没有后悔药吃。因此,若要摆脱情绪的影响与支配,就必须服从本体意识的觉知反应——对事件不作任何评判及情绪反应,以自己的清明意志行为。

埃克哈特.托利说:“内心的抗拒会将你与其他人、与你自己、与你周围的世界分开。它加强了小我所赖以生存的孤立感。你孤立的感觉越强烈,你就会越多地受限于显化状态,受限于由孤立形式组成的世界。你困在形式的世界里越深,你的形式身份就越坚固,越难以逾越。大门紧闭了,你切断了与内在维度——深层维度的联系。而在臣服的状态中,你的形式身份软化了,同时变得比较透明,这样未显化状态就会透过你的身体展现。”

对事件的臣服实际上就在于放弃思维模式的执着以及该模式运作下所产生的小我执着。而小我的消除也是一种勾通本体的状态——在承认事件并只作为事件的旁观者的临在时靠近本体。

而对事件愈执着就愈会泛起更多的情绪,最后成了情绪的鬼儡,本体被完全摒蔽和掩埋强烈、厚重的层层情绪之下。

臣服也意味着对执著的放下,不执著,人的痛苦自消,同时这也反映人进入一个宁静的状态,也是靠近本体的一个状态。 

埃克哈特.托利说:“如果真的没有任何事情能改变你的‘此地’和‘此时’,并且你不能使自己从这种状态中解脱出来,那么请放下内心所有的抗拒而完全地接受你的‘此地’和‘此时’吧。这叫作臣服。”因为不管你对事件承认或不承认,接收或不接收(抗拒),它都是一种事实发生和存在着;因此,对于此种既定的事实,这时,我们最好的态度就承认并接受它,并作为一位旁观者不给予评判,不评判也就避免了情绪的泛起,而情绪的泛动就影响和摒蔽了跟本体的联系和勾通,自然迷失了原本清明的意识。人面对各种事态,唯有保持清醒意识条件下才能以正确行为来对应它。并且,处于当下状态更是能够吸取了本体的能量来支撑自己、强大自己,避免自身陷于焦虑、害怕、痛苦等负面情绪当中不以自拔,并令自己可以坦然应对各种事态及变化。

 既然事实已经发生并存在了,我们为何不如实地承认它和面对它?抗拒只会徒然增加烦恼和痛苦,如是地以自己的良知与理性来对应它,譬如,面对恶劣事件的不可逆转情势下,我们以不作响应和不支持它,只是以旁观者静静地观察即可。因为每一事物都会有其本身存在相应的能量限度,所以,它亦必自然会在耗尽能量底下瓦解、崩塌及走向了灭亡。任何事物、任何个人哪里能够是永恒的存在?所与性乃所与物的规定和限度。

可是,在日常生活当中,面对着跟自己相关的诸多事件时,我们总是情不自禁的情绪泛起和涌动着;这是需要我们时时警觉的事情。唯有警觉才会将即将泛起的情绪及时平息下来,才避免失却平常心和理智,可以令自己保持着清明意识来对应之。所以,总的来说,其对当下事件臣服的实质就是对本体的服从。因为清明意识的根源就在于本体的觉知中,而不为他物他事所左右和操控就是对本体绝对服从之表现。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