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悟性是直观因果关系的理解和领会能力  

2015-11-04 18:06:54|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叔本华说:“悟性只有一个功能,即是直接认识因果关系这一功能。”准确地说,悟性的功能主要集中在理解和领会的层面上,认识只是其在理解和领会基础上进一步的认知。即人因为对某事物有了一定内涵的理解和领会,故,他便自然会有了该事物某一层面及范畴的认识——“悟性只有一个功能,即是直接认识因果关系这一功能”。

为什么说纯直观是事物本质的反映?这是因为直观是一种直接以事物本身性质作为观察对象的认识方法,是以事物的原貌与本质作为直接观察对象的反映;因而,直观就只是一种反映事物本质的观察和觉知——直接对事物本身(性质与现象综合)整体的认识。因为现象是本质的外在演绎和表现,本质是现象的内在规定和反映。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现象代表着本质,更是事物完整的本身所在;而本质则是现象的根据和规定。叔本华说:“只要我们一直是纯直观地行事,那么,一切都是清晰的、固定的和明确的……直观是自身具足的,所以凡纯粹由直观产生的,忠于直观的事物,如真正的艺术品,就决不能错,也不能为任何时代所推翻,因为它并不代表一种意见,而只是提供事情本身。”这即是说,直观以意识作为根本及基础,直观又是意识对感官运用的直接感知反应,因此,拥有直观的生物就自然会有悟性的功能存在。叔本华说:“每一动物对空间中的客体进行直观时,就已起作用的悟性。”

叔本华对不同层次的悟性进行了说明:“一切动物,即令是最不完善的一种,都有悟性,因为它们全都认识客体,而这一认识就是规定它们的行动的动机。悟性,在一切动物和一切人类,是同一个悟性,有着到处一样的简单形式;因果性的认识,由效果过渡到原因,由原因过渡到效果(的认识);此外再没有什么了。但是在敏锐的程度上,在知识范围的广狭上,悟性是大有区别的,是多种多样,等级繁多的;从最低只认识到直接和间接客体间的因果关系起,也就是刚从身体感受的作用过渡到这作用的原因,而以这原因作为空间中的客体加以直观;直到最高级认识到同是间接客体相互间的因果关联,以至于理解大自然中各种最复杂的因果锁链。”

悟性从最低级的对外物表象的感知和觉察,到对外物表象变化的观察,再到对外物结果的原因还原,最后到最高级的对事物规律地把握和洞察。这些都是不同悟性水平的不同等级的认识能力之表现。叔本华说:“正确地、直接地从效果还原到原因;随之而来的便是对自然力的,在一切同类的原因中显出的自然力同一性的认识。所有这些见解不过是悟性的同一功能在程度上不同的表现。”

这表明灵魂(精神境界)等级越高的意识体其悟性越高,灵魂(精神境界)等级越低的意识体则悟性越低。即愈高级的意识体其悟性愈敏锐,愈低级的意识体的悟性则愈迟钝。悟性的强弱同时又反映着其认识能力的高低。悟性的强弱具体地表现在洞察力、理解力及认知力等方面。叔本华说:“缺乏悟性,在本义上就叫做痴呆,也就是应用因果律时的迟钝,是在直接掌握原因效果联锁,动机行为联锁时的无能。”悟性的迟钝最终必表现在认识能力上,直接来说就是对认识因果关联能力的薄弱和缺乏。相反,悟性的敏锐则表明其对因果关联的认识能力显示为充分和优良。从这一层面说,悟性就是慧根,是人本体智慧的根本展现——灵魂(精神境界)等级。即有多高的智慧就必会有多高的精神境界(灵魂等级),因而,灵魂总是选择自己适合的躯壳来投胎,犹如电脑操作高手需要一部高性能的电脑设置进行合适自如运用的情形一样。所以,灵魂等级最低的意识体只能借最低等级生物作为工具(躯壳)只能感知事物表象局限来表现自身;而灵魂等级较高的则已能达到理解和洞察到事物内在性质及因果关联往返的原由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73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