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知识与智慧  

2015-12-15 16:19:25|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识一般是指人们在观察自然和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用抽象规定性(概念形式)给予确定了的生活经验及认知观念。纯碎的经验还不是知识,只有当经验运用抽象概念给予规定下来时才能成为知识。因而,经验是不能传授的,而知识则可以传授。智慧则是指人运用知识的智力水平和对应能力,也可以说是人从其意识本质上所呈现出来的一种智能功能。这即是说,知识是具有某些特定意义的内涵对象,是构成智慧的内容和基础;智慧则是运用这些内涵的功能机制,是人智能的本质特征——慧根和悟性。用现代心理学术语说,即智商。

假若意识缺乏内容,必没有了可供其使用的内容和对象;因而,该智慧如何能够表达和表现的呢?可是,智慧作为一种智能运用模式的机制存在,此时,它就只能反映在其悟性上,即人感悟和领会事物道理能力的高低——人的慧根,此为人先天的不同本质。为什么有的人慧聪和敏捷、学习理解东西比较敏捷?有的人比较愚笨和迟钝、学习和掌握知识较迟缓?这就在于不同的人们所具备的不同慧根或称悟性水平差异的各自反映其智商之结果。

可是,智慧高低之差别又是如何产生的呢?智慧当然是跟自然界物种的演化一样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一个进化过程。如果说个体化的生物体进化为意识所运用的外在工具形式上进化的话,那么,意识(智慧,智慧乃意识的智能特性)的进化则属于意识本体的根本进化。而意识(智慧)的提高和进化则是建立在对知识积累基础上的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过程。知识既是构成意识的内涵(信息内容及认知观念),又是意识活动的对象,更是意识获得提升的基础——当个体化意识对世界事物的了解达到一定程度时,一是拓展其世界观的广度,二是通过对这些现象的总结和反思——认识深度,意识可以由事物的表象引向内在层次的认识,甚至是深入至事物核心的本质认识。意识的这种继续发展和提高便促进了其本体等级(意识等级)的进化。

因而,不同等级的意识体一般只会选择适合自身的躯壳(跟自己意识相匹配的肉体)出现于物质世界上来表现自己,这犹电脑操作高手只选择那些高配置的电脑作为其使用工具的情形一样。然而,电脑操作高手这一技术等级是从哪里来的呢?答案是明显的:一切皆从勤奋练习和善于摸索总结以及获得不断提高而产生。不同电脑操作等级的操作员必然具备着不同程度的电脑知识和操作技能——电脑知识和技能水平的高低便作为电脑操作员等级相应的必需基础。从一定意义上说,对电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练习就是电脑操作等级(智慧)的基础,因此,一定电脑知识和技能就是他所对应的电脑操作等级的必需具备条件。而物种的进化就跟电脑配置的升级类似,电脑操作员的操作水平提升和进步才是根本性的属于本身的东西——人智慧。

对一意识体来说,他所能够掌握的知识愈多,其世界观愈广阔,反之,则愈狭窄,井底蛙就是这种意识情形。而对世界及事物的认识愈具有深度,就愈能触及其内在核心和本质,愈能正确而全面的认识世界及事物。从知识广度而言,可了解到事物演化的繁多现象;从知识深度而言则可认识到世界及事物的本质,包括对自身的认识。认识自己最难,也是最重要的知识。唯有认识了世界的本质才能认识了自己,从某一意义上说,世界就是自身个体的意志反映——世界是意识的表象,世界的本质就是自己的本质所在。因为客观世界乃意志所演绎着的个体化整体,任何事物都是理念所予赋的个体化现象;从另一环节上说,所与性规定了所与物,所与物又是所与性给予的结果。

 最后是,如果说知识是客观世界诸多事物属性的观念认知的话,那么,智慧就是储备这些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的功能和能力。

 

注:本题目为余一朋友所提及,余逐勉力诠解之。

  评论这张
 
阅读(36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