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所欲求的正是自身的缺陷所在  

2015-12-17 20:58:38|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为何会有欲求?欲求乃人由于存在着某一缺欠和不足的情况下,渴望获得填补的需求意念。譬如,人学习某方面知识,便是缺乏该领域的认知或在其认识缺乏了该领域中的知识。如若他已然具备了这些知识,又何须还要对此类知识再进行了解和学习的?人们诸如其它的欲望皆为此同理现象之故。当人的欲求无法获得满足时,人便成了痛苦的存在。叔本华说:“一切欲求作为欲求说,都是从缺陷,也即是从痛苦中产生的……原来一切痛苦始终不是别的什么,而是未曾满足的和被阻挠了的欲求……就是这一缘故,就因为大量而激烈的痛苦是和大量而激烈的欲求分不开的。”

人所欲求的皆乃因为其本身存在着该欠缺,是故,他才会产生这一欲求来企图填充和弥补之。这即是说,不管你本身已拥有多少的物质财富,可是,只要你还是在追求着它,那么,你便依然在该物质财富方面上是缺欠和匮乏的。而你的这种追求遭到阻挠无法实现该新的满足时,你便会痛苦;虽然这种痛苦会根据自身已拥有财富数量来对应感受之,可是,你对这种特定需求的强烈心理程度有几分也成了自己痛苦是几多的源头和催生剂。例如,人如感到自己的肚子饿了,这便表明人体此刻缺乏能量,说明维持其正常生存水平的能量已发生亏欠和不足,因而,这时的人体就需要补充食物(能量)以维持其正常的生存——这是人体能量缺欠时生理机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生理自然反应;但是,人体对食物的补充需要只能是一个非常有限的量,过多的进食则会造成身体病疼,如腹部胀疼等。这即是说,一定限量的食物补充是人体正常的需要,超过了则会引起疾病,为非正常的不健康需求。从另一层面来说,这反映了人对食物的欲求就是其欠缺所在。货币(金钱)作为人类社会用以交换生活用品的流通工具,一定数量的货币象征着一定数额的物质财富,因此,社会人必须搛取或储存一定数量的金钱以保障自己的生存需要。不同社会中的人们也总是依据其所生活环境状况,来确定如何满足和实现自己一定时期内的正常生存需求。这是最初时人们屯积食物和财富的起源——在人类发展起来的智力加持下的心理行为现象,而这又是从人体的生存缺欠层面而言的——人所欲求的正是自身的缺陷所在。

至于,当个人的财富储存已达到可以满足自己一生所需要花费的数额以后,他依旧在追求金钱的无度化现象。此乃他为了支配他人和攀比心理过度膨胀的贪婪表现,为一种迷失了自己的无度化意识。然而,当一个人成了世界最有钱人时仍然追逐金钱的状况,此则出自他为了保持继续领先优势地位的欲求,恐怕给别人赶上和超越的虚荣心理。否则,他干嘛仍需要追求增加金钱数量的呢?可是,增加再多数量的财富能给他什么好处?而且,对一个拥有数量巨大、一生无法花得完的财产的富翁来说,再多的财富也只是一个数字象征而已,对于他并无其它意义的可言。永远追逐金钱的人,必定对金钱永远是不能满足的,而该永不满足则是由于他本身永远无法填平的缺陷所导致的心理坑洞现象——人所欲求的正是自身的缺陷所在。

从一定意义上说,人都是自己痛苦的制造者。虽然他人可能从外面给予你制造了痛苦,但是,你内在的痛苦必定是自己亲手创造的结果。例如,他人对你的嘲笑,你要是不将其当回事,你平静的心和意识必不为其所动,内心也就不会痛苦;可是,一旦你上了他人的当——为其所操纵和左右时,你就必定要痛苦了。

攀比是人通过相互比较,并以此来对照自己跟别人在物质占有差别上优劣情形的一种虚荣心理活动现象。即当别人的物质占有比自己多时,他便会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心理感到十分不愉快和自卑。然而,一旦比别人占多时,又会觉得高人一等了,心理充满着优越感并会看不起别人。叔本华说:“自己的每一缺陷都会由于别人的享受而显得无限地加强了,(相反)由于知道别人也忍受着同样的缺陷,则自己的又将为之减轻。凡是人所其有的,和人生不可分的苦难都不怎么使我们难受,属于气候或整个乡土方面的缺点也是这样。”在一个物质资源匮乏的社会中,人们普遍便持着平常心态来面对这种贫困生活状况,一般就不会特别感到非常痛苦。尽管这种情况是人为造成的亦好,如错误政策所导致的人们贫困。除非到了生存难以为续的情况下,人们才都会觉得了痛苦。这种人们的普遍心理情形就是心理学上的集体无意识现象。可是,只要是群体当中出现了差别的情况发生,这不管该群体所处环境的资源丰富或匮乏亦好,人们的痛苦便从比较的差别中产生了。“在梦里乞丐是国王,但他必然要从梦中醒过来而体会到使他(暂时)和他生活的痛苦隔离的只是一个飘忽的幻象”(叔本华)。因此说,人们欲求的除一部分实属生存需求,大多数仍是虚荣心的攀比制造出来的欲望——心理的虚幻需要。

叔本华说:“每人在他内心的最深处欲求什么,他就必须也是这个什么;每人是什么,他就正是欲求这个什么。”人本体由于存在着不足和缺陷,因此才需要降生人世间来体验和学习来弥补诸类缺陷以提高和完善自身。而这个欲求正是人的缺陷所在,也正是他本身现况的真实反映——人所欲求的正是自身的缺陷所在。欲求乃人本身某缺陷存在的实际反映,有欲望就存在着缺陷和不足,因而便需要以轮回方式来修行给予弥补;轮回乃缺陷需要弥补之原因使然。故,尚未达到完善境界的人便需要不断地轮回修行。叔本华说:“把意志的完全自我取消和否定,真正的无所欲求称为绝对善、至善,看作唯一根治沉疴的良药,而一切其他的善都只是些治标的轻减剂、止痛剂;因为唯有这才使意志冲动永远静默安宁下来,唯有这才提供那种不可能再破坏的满足,唯有这才有解脱尘世之效。”所以,轮回苦海的解脱,只有当人的修行达至圆满境界以后才可以的。

        所以,人除了吃喝睡等生存必须正常保障需求外,不同境界者则因其不同的缺陷谋求着不同的需要:一个由低级至高级发展的进化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46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