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有与无都是依据理念而言的现象  

2015-12-23 12:49:45|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一般所言的有与无,泛指物质世界中某事物的发生和存在或消失和不在。然而,某事物的在与不在,这都是理念所演绎的现象。即某事物的存在乃理念通过诸多环节给予建立起来的现象;而某事物的不在则是由于其已达到自我存在限度(寿命),或其发展途中被外来因素破坏下突然中断的结果——某理念取消和中止的现象。因而,“无”也可以称为对存在或某存在的否定,其实,此乃回归和恢复于原本万物的状态——空。这即是说,物质世界原本为空,在理念的建立和演绎下才被构建出来的现象——宇宙意识的镜子,是宇宙精神诸念的反映。因此,物质世界中事物的生灭都是意识的映现,包括理念的建立和演绎。因为理念乃意识所制定和建立的具备完整环节的具体规定,所以,物质世界也可以称为理念的现象。所以,我们通常所言的“有”与“无”皆为理念演绎下表出的特定现状,为相对的现象;两者在意识的主导和理念诸规定环节的演绎下可互为转化,如生物的本能繁殖意识和生命诞生、发展、衰老及死亡等过程。准确的说,物质世界就是理念世界——理念构建的世界,即自然规则与质料(原子,原子由夸克构成)结合下被构筑出来的所谓客观世界——自然界即理念表出之现象。

从世界本质意义上说,物质世界及事物的本质为意识,而非其它,如物质;一切物质世界皆为意识的镜子反映,包括“有”与“无”。是故,古中国哲学说:“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化万物”。即虚无在意识理念地作用下,建制了物质次元的一个点,并根据该点来制定了构建物质次元的二个基本因素:规定性与质料。随着该点的发展扩大,理念又给予空间制定了方位和时间规则、生命规律等自然法则,以及万物各规定性。是以,万物便于遵照自然法则并在各自规定性以内来演绎自身万象。

柏拉图说:“我们既已指出有另一种存在的性质,而且是分散和分布于在其相互关系之间的一切存在物之上的,那么,我们就可以肯定说:和个别存在物对立的存在,在事实上就是那不存在着的。”一般来说,“有”即是对某物的存在和肯定,“无”则是对其否定或不在。两者是一个对应着的相互关系,即“有”乃相对于“无”而言,“无”亦相对于“有”来说的。否定,便无须“有”与“无”之说。

叔本华说:“一般作为正而被肯定的东西,也就是我们叫做存在物的东西;无这概念,就其最普遍的意义说,就是表示这存在物的否定。作为正的就正是这表象的世界,我已指出这是意志的客体性,是反映意志的镜子。这意志和这世界也正就是我们自己。整个的表象都是属于这世界的,是这世界的一面。这表象的形式便是空间和时间,因此,在这立场上看的一切存在物都必然要存在于某时和某地。意志的否定、取消、转向,也就是这世界——意志的镜子——的取消和消逝。”人意志的转向和取消有二种情况:一是人体死亡后本体意识(灵魂)解脱出来,恢复了原来的纯意识本质状态——返回于本体意识,从而也就自然可以洞悉了世界表象及本质之真相。一是人体在尚未死亡前因其已领悟和洞察了世界真相,认识到表象的虚幻、世界及自身的本质之后所发生的意识转变。迈入该意识转变的人,虽依然还是跟常人一样过正常生活,但其意识已窥视和触及了世界真相;因此,觉悟者已不再对世俗人所追求外物执著,保持着超然物外的状态来感悟人生道理,修持自身境界的提高。

物质次元原本是不存在的,乃精神理念构筑出来的一个整体表象——意志的镜子。精神理念则源自宇宙本体意识,而宇宙本体意识不仅在自身创造该表象时便跟其结合为一体,而且,祉的自在自为就是灵性次元本身——物质次元的核心。因此,如果将物质次元(世界表象)撤掉的话,那么,唯一可以遗留下的就只存灵性次元——宇宙精神,犹如人体死亡唯存灵魂的道理和现象皆为一样。宇宙本体意识作为自在自为的自有物,祉既不存在于空间,也不在时间之中,乃跟表象融合为一体并超越于表象;故,本体意识(精神)是超越了时空的永恒存在。所以,“有”与“无”可以时时发生变化——互为转化,然则,本体意识永自存,理念亦永垂不朽。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