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析人之所以放弃学习的原因  

2015-04-14 11:15:27|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求知乃人之天性,好奇心就是其最典型的心理特征。当人身置于一个陌生环境或接触着一个陌生人,或看到一样新鲜的东西,或遇到一个自己从没有使用过的日常工具时,都会表现出浓厚的好奇心理以欲求得尽快能够了解它。探险和求索就是人求知欲的一种强烈心理表现。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从人的一生过程来看,实际上,人生就是学习着的一生,从孩童时期的练习爬行、走路、言语及了解各类生活信息等,到幼儿园的学习,再到接受小学、中学、大学等教育及参加工作后对岗位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操练等,还有对社会事务及处置人际关系的学习等等;就算是到了结婚和组建自己的小家庭及养育儿女时也是一种对人生新课题的学习。即使是人还尚处在娘胎的依始(即人灵魂从进驻人体的那一刻肇始),人也就开始了通过母体感知和接受到来自母体外的信息(如母体身边或母体自己所发生的事情等)以及母体的各类情绪变化(如喜悦的、愤怒的、焦虑的等);还有母体跟自己的交流(如自己对母体发出某意念影响母亲的思想情绪,或以自己身体的动作给予母体某种感觉,而母体有时也会对婴儿发出爱的呢喃和安抚等信息)。因而,人生中的每个经历实际上都是一种学习,即经历什么就是在学习什么。从这一意义上说,人生就是学习。

为什么说人生就是学习?除却人生经历的实质就是学习的原因外,单从人降生的目的和使命来考察,人生最大及最主要的使命乃为了需要在人世间学习到什么,如此,人方才需要降生于人间的。人的降生并非偶然的因素及没有任何目的和使命的。否则,人的降生也就没有多大的意义存在了;茫然的存活着也必然要成了一种合理的人生方式。有人说,人降生是为了讨债与还债,也有人说人生是为了来享乐。可是,讨债与还债除却受因果律的制约外,这也是人学习的内容之一,因为还债方会品尝到欠债必须要偿还的道理及滋味,并从中学习和领悟到故意贪图或拖欠他人债务的实质是一种积累并承担沉重包袱的愚蠢事情。讨债方也可以学习到宽恕的人生道理,因为讨债并不一定需要债主方亲自来索取,更多的是借助于跟负债方同一境界者之手得以实现;而无一定须经债主给予报复之,况乎,报复只是一种狭隘的意识。因此,唯有宽恕才让自己获得进步和超脱。享乐虽然也属于是人的学习一种,但是,仅仅从享乐过程中能够学习的东西毕竟是极其有限的,如小孩在玩游戏时所能学习到的知识情形一样。因此,享乐或体验某种生活只能适度即可,如若沉迷下去就只会是在挥霍着自己宝贵的时光——浪费生命。并且,人生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欲望存在,所以,人在不能获得满足的情况下,所能得到的只会是无穷的痛苦,而非快乐。即人生欲求得到快乐却反而获得了更多的痛苦。

可是,因为人认同了物质,忘记了人自己的本性及降生的使命,自然要将追求享乐作为人生的主要目标了,并为之耗花了一生的精力和心血。沉迷享乐、迷失自己的人,如何还能意识到自己降生的根本使命及认识学习的重要性的呢?

由于人一生的精力和时间十分有限,因而,人穷尽自己的一生至多也只能从事各种知识领域中的二、三个而已。因此,人如果要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及其精深的理论,阅读书箱无疑成了人最佳的学习途径及选择了——以最短的时间以获取最多的知识涵量。

问题是,人集中精神对理论书箱进行阅读和学习的持久时间,一口气最多也就只能坚持到一个小时便算是极限了;如若还要勉强继续下去,人的精神就无法再能够集中,并感到非常的疲倦。阅读时间短的,有的只能是坚持十几分钟。可能阅读小说的持主性可以长达几小时甚至一个整天都可以。这是因为阅读小说并不需要刻意地理解,只须一般的了解并进行一些想像即可。另外,现代人由于生活在一个科技发达、物质丰富、生活条件便利快捷的社会环境中,本身已养成了一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和懒惰习性,而那些已懒惰成的人们更是以影视代替了阅读小说,就连对阅读中最容易的书籍——小说都表现为十分不乐意了。因为影视是一种可以直接感知图像和传递内容的媒介,它无须通过阅读来间接展现画面。况乎,对理论书籍的阅读更是一种艰辛且非常耗神的劳动,而且,在阅读时对其中的理论能否达到理解和领悟更是又一个主要问题了。所以,人虽然对于一种新知识,自然也会产生要去了解并掌握它原理的欲望,但是,在学习和掌握知识过程中所存在一定的难度才要令人望而生畏,最终不得不采取退而避之的放弃态度。只有那些能够战胜困难的意志坚强者,下决心学习并持之以恒,最后才得以学会和掌握了它的。

基于人阅读理论书籍时比较辛苦和艰难,加之日常生活中的享乐又十分令人畅快和剌激,休闲生活也可以让人感到非常舒适。因此,在畏惧辛劳,贪图享乐和舒适的情况下,人们往往便抛弃了艰辛的学习,迷恋上舒畅的玩乐,沉迷在享乐之中乐此不疲、乐不思蜀,完全遗忘了人生的主要目的和使命。所以,导致惰性和意志薄弱的人最终选择了逃避学习便轻易变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俗话说:“坚持住艰苦,才能成祖”。意思是说不坚持和忍住寂寞、辛苦和磨练,人是不可能取得到成功;唯有坚持着努力奋斗的人,他才会有获得成功的可能。人若要履行自己的人生使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和领悟深奥的各类事物道理,促进自己的不断进步,就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才行。每一个人是不可能随随便便便可以获得成功的,因为造假的成功并不为真正的成功。人若要进步和发展,唯有老老实实地努力学习。一方面既想要让自己取得进步和发展,另一方面却不思学习和奋斗,天下间那有如此便宜事情的?如果财富无须劳动和交易可以通过私人转赠的话,那么,知识和道理的获得则只能通过自己的亲身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才可真正的获得。这却是一种无法可以给予偷工减料的事情。

有首《真心英雄》的歌词中写道:“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不管人的一生是挫折和艰难,还是顺利与平凡亦好,这些都是人生学习内容中的一部分。但是,人若想要获得成功或进步,就必须努力和付出,无法坐享其成。否则,人就只能一直生活于幻想之中无所事事、昏昏噩噩、一事无成,浪费着宝贵的时光与生命。

总结起来,懒惰、浮躁、畏惧艰苦、意志薄弱及贪图享乐等人性弱点便共同构成了人最后放弃学习的因素所在。人生就是学习,人首先必须要有这种端正的认识。有了这个明确的认识,人才能将学习置于人生中最重要的位置,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抵御住享乐诱惑,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将学习坚持不懈地进行至终生不变。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