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生命的终极目标——迈向圆满  

2015-05-01 11:43:19|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说:生命的目的是为了生存;有人说:生命的目的是为了快乐;有人说:生命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有人说:生命的目的是为了进化。在这些说法当中,第一种说法是最基础也是最低级的观点;第二种说法只是生命体的诸多体验当中的一种,因为生命体的美好体验不仅仅只有快乐独项,还包括有慈悲、爱、祥和、宁静等内容;第三种则已包含在第四种观点之内,进化也包括着进步与发展并以其作为实现基础。因为进化的基础和途径是学习,通过学习才能提升自我及实现自我进化。然而,某一阶段的进化亦仅仅是整体的诸多阶段中某一阶段进化的实现。当整体的诸多阶段都全部进化完毕时,生命最终就达到圆满的境界——神级:洞识宇宙间一切并与神同在。因此说,生命的终极目的与意义就是实现圆满。学习与修行是其途径,极乐与至福是其体验,发展与进化为其过程,神圣与祥和为其状态。

可是,在生命体尚未达到圆满之前,就必须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成长过程。地球人作为地球生物中最高的存在形态,说明他已经过了一定阶段的进化历程。这里所指的人,主要是指其灵魂境界而言的,并不是针对其人体来说的,人体包括其它生物的物种进化,只是一种类似工具式的进化,犹如电脑的硬件升级一样,而电脑操作员的水平提高才属于是人的本体(灵魂)进步。因此,人体仅仅是人运用以学习的工具,灵魂才是真实中的自己所在。当人学习与修行在突破自身限制时,他才能进入到另一更高级的空间中继续学习与修行,直至境界修行圆满。

如果人只有一生一世的话,那么,以人一生非常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又是能达到何种程度的呢?纵然,他一生之中都十分专注着学习亦好,其所能达到的也只是目前人类全部知识中的极小部分罢了。可是,如果人是可以通过轮回方式进行不断降生以实现不断学习与修行目的的话,那么,人便完全能够通过这一不断轮回机制地学习与修行来达到不断进化之目的了。而人最终的圆满境界则必然会有实现的一天到来。只是,众生在各自轮回修行的不同过程中,因各种因素的干扰及自身的问题最后才导致有的进化快,有的则较慢。但是,从总体来说,在轮回机制及本身努力的作用下,前世为今生打下基础,今生又是为后世打下了基础——不断的轮回以促进本体不断的进步或进化,最终达到圆满——在不可能中转化为可能。

因此,就人的一生而言,这是一场学习与修行的过程,也是一场在不同程度上提升自身的过程,更是一场磨炼及增强意志的过程。即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与修行,以达到发展和提升自己为根本目的。这也是人生的全部意义所在。在人生的磨炼过程的体验当中,痛苦与快乐同在,并相互渗透及转化。痛苦与快乐等体验的转化主要在于人自身境界的变化所决定的——在一定的智力条件下的生命体,痛苦便产生了。人的痛苦随着欲望的增多而增加,智力弱小的生命体只有本能,因此,低级动物的痛苦只会比人类少而不是更多。可是,随着人通过学习与修行、境界在获得一定提升之后,人便会洞识了物欲的虚幻性,痛苦也就相应随之减少。所以,人生的目的和意义就在于促进本体的提升和进化,本身的高度才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体验只是一种附带的感觉或一种意念。

况且,人之所以需要降生就在于因为其存在着不足和欠缺,因此,这就意味着本身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与修行来达到不断完善为根本目的。正因为人生的种种不足和缺陷,因而,人往往便会为物欲诱惑和左右,变成了物欲的奴隶,因此人生自然是痛苦的存在,即痛苦为其缺陷所造成的现象。所以,将人生的目的确定为了奔向快乐,这本身就是一个方向性的错误。欲图快乐而实却通向了痛苦之岐途。如若人生是为奔向快乐而来,那么,低级动物却要比人类的痛苦更少,做低级动物似乎要比人类更快乐的了。可是,既然人生是痛苦的所在,为什么还要降生为人的呢?解答该谜底的答案,就存于前面的论述之中——这一切皆为了能不断促进本体的进化,以实现自我境界的圆满。如此,人生才需要经受诸多的困难和挫折,备受诸多的煅炼和磨难——在学习与修行中不断地提升自己。如果人生仅仅是为了图快活,何必如此辛苦和自己折磨自己的呢?

总而言之,生命的终极目的与意义就是实现自身的圆满。学习与修行是其途径,极乐与至福是其体验,发展与进化为其过程,神圣与祥和为其状态。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