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持物傲人是人对自己极不自信的表现  

2015-06-21 15:13:47|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俗人因受世俗文化所熏陶和塑造,将原本纯碎的真我被扭曲成充满着虚伪的自我及执著着外物的追随者。无明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会对物质产生一种越来越强烈的认同感,最后为物质所同化,纯真亦最终消耗殆尽,切切实实地成为了一名又一名地地道道的市侩者所在。

什么是虚伪的自我呢?其指人在社会生活的人际往来中因通过对名利占有度的攀比而产生的一种所谓的优越感——虚荣心,以及这种虚荣心衍生出来的为维护个人自尊的所谓面子。自尊的本身跟真实的自我,原本跟真实的自我意识一样正常而健康;自尊是人独立、自爱与尊严的精神体现。真实的自我是纯碎的保持着自己本性的真我,而真我是没有虚荣心和不受物欲所支配的。因为人的本性乃本体的品性,只有纯爱、智慧、良善、理性、宁静及祥和等本质意识。纯灵魂——纯碎的精神只有精神的追求,必没有来自物质方面的欲望。而已然与身体融合为一体的人(灵魂)则必须备受到肉体的束缚及对物质的影响和依赖,在肉体和物质的影响下,人仍然能够保持着其本性的极难。人在需要物质以维持其生存和物质给带来种种便利的诱导下,人原本的纯真渐渐被物欲及依据物欲堆积起来的虚荣心所侵腐和磨灭,世俗人所谓的本性也就已不再为原本的人原来之本性,而变成为充满着物质欲望的代表。纯真丧尽必然为市侩是也。市侩者乃集世俗文化之大成者,为物欲、功利心、阿媚及虚荣心等结合体的极致。

纯碎的物欲者乃物质的同化者和物欲的执持者。这是一种跟人本质相违悖的状态和性质,因为人的本质是属于精神的,物质只是作为维持人体生存的保障。可是,人在保障自身生存的基础上,人仍应当坚持着自己的本质不变质,而不可沦为物质欲望的奴隶。

人何以需要降生?人降生为何种目的和使命?追寻该问题的正确答案和人生的真相,就成了人能否正确而健康的过生活和做自己的根本所在。人之所以需要降生?就在于人因为本身尚存在着不足和缺陷,因而才需要降临人世间来学习和修行,在无数次的降生修行和学习中以求达到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目的——人降生的使命。金钱、权力、名誉、美色、情感(人的家庭关系及社会关系)等可视为演绎人生戏剧的导具和考验的内容及环节,而人所选择的行为及际遇就构成人生命运。是为满足或控制自己的欲望而能够保持自己的本性?或者是甘愿变成物质的奴隶?

这演绎在人生戏剧里面,迷失自己的人就只得持执外物以充实其虚荣心来表现自己的优越感。对外物(财物)占有的多少便成了世俗人心理上优越感大小的标致,世俗人对于占有物数量的变化就是其在世俗社会上社会地位的高低及心理优劣的变化。即世俗人的占有物数量愈多时,他的社会地位就愈高,其心理优势就愈大;否则,其占有物数量愈少时,他的社会地位就必愈低,其心理优势必愈小。这就形成了一种奇怪的心理现象:世俗人持有物越多越心高气傲,反之,则表现为越垂头丧气、无精打采,在众人面前越无面子和抬不起头来,甚至是低人一等或低人几等。

为何世俗人会如何作贱自己的呢?根本原因就在于自己没有一种属于本身实力可依仗。因为财物终究是不属于人本身固有的外物,人在社会上所依持的自信和自尊如若并不是本身固有的才智,而仅仅是外在的东西的话,那么,人的心理优势、自信和自尊就会随外物的变化而变化,完全没有一个可以自主性和一个完全可以自我仪仗的自尊存在。因此,人就必然会随外物的变动而变动,完全成了受外物所支配的对象和奴隶,而这人何来的自信及何有自尊可言之?正因为持物傲人者本身缺乏自己本有之物可仪仗,因此,他才需要借助于外物来炫耀,以填充自己内在的空虚和不自信感。

持物傲人的实质就是对自己的一种极度无自信的表现。持物傲人者所执持的并非属于自己的本有,而是变化莫测的短暂外物。对于一个毫无属于自己本有的持物傲人者,他有什么可以值得自信和自傲的呢?一旦外物失去,一切犹如以沙子建筑起来的所谓大厦之心理优势便会在倾刻间崩塌。外物作为人生戏剧中的导具和暂借物,失去和归还乃终究和必须的事情。将一种暂借物作为自己自信和高傲的仪仗,这就是人的无明和荒谬——人的这种自信与自傲最终必会如同泡沬一般破灭。

既然外物不为自己所属及人固有物,那么,什么才是属于人自己本有的内在东西的呢?答案是:只有人本身积累起来的经验知识、思想观念及智慧等就是属于人内在固有的自己东西。这才是人完全可以仪仗的最可靠的只会增长而不会被减少了的自身实力。因为人的灵魂结构和内容就是这些经验知识、思想观念及智慧,而这些又却是已跟人灵魂融合为一体的存在,是可以随灵魂一起变迁的自己内在的本有。外物之所以无法带得走,就在于其非属于人本有的东西。人的降生就是为了学习和积累这些本有,而非追逐和积累那些虚幻的外物。

说到此处,我们还能继续着持物傲人的此一幼稚、可笑思想行为的吗?人可以有时是高人一等,有时又是低人一等的吗?人有时可以傲人,有时却反而被他人所傲的吗?人地位和心理优势的时高时低、忽低忽高,此岂不是一种笑话?

持物傲人不仅是不可取的思想行为,而且又是人一种极不自信的表现。虽然财产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其自身能力,但财物的多少也在很大程度上含有人运气的因素。另,俗话说:“马无夜草不肥,人无横财不富”,亦可以说明财富起源的某些不正当性。成功的掠夺众人利益者,世间最巨富之。此外,人知识和能力的多少并不等于财富的多寡。因为那些对人类社会文明作出最大贡献的恰恰是那些无热衷积累财产的只醉心于创造发明的科学家、艺术家、哲学家们。

最后,余要说的是,如果要说到世间上的有人可以自傲的话,持物傲人当然是不可取的;可是,持才傲人却情有可原及合情理的!因为此乃属于自己本有的与非自己的东西之本质区别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