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值得尊重的人在于他的什么?  

2015-08-16 22:04:38|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毫无疑问,在健康正常的社会群体中那些值得众人尊重者必定是因为他的人品、道德、知识及能力等要比一般人高,因此,人们才会对其添敬有加,用尊敬的态度以示其拥有卓越的内在品质;而这又是人本身固有的本质。正因为我们所要尊重的乃人本身的本质,而不是那些人在外的外物,如财富、权力等;因此,人们对自己所尊敬人的看法与态度上就非常稳定,而不会容易受外在变化的影响而改变。

然而,由于世俗人认同了物质,智力犹自助长其功利心的盲目发展;故,世俗人便一般皆以人的外在现象——权势(由占有社会资源多寡为主要因素所构成的社会地位)来作为衡量是否值得其尊重的标准。从而,这就造成了一个充满矛盾的诡异现象:某人由于他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而备受众人的爱慕和崇拜,可是,一旦他失去该社会地位(如免职、退休、被撤职或破产)时,某人不仅不再享有众人原先的崇拜和尊重,特别是那些被撤职或破产者甚至还会遭到人们的蔑视和嘲笑。针对于世俗人崇拜一些占据着高位的所谓能力高强者之普遍心理;因为在他们看来,社会地位高低乃其人能力状态水平的表现。然而,若是对待不同的另一个知识匮乏、人品低下、道德败坏的人的话;那么,这应是情有可原。问题是,人们普遍尊重的与普遍蔑视的却是同一个人所在,这岂不是一件非常矛盾的滑稽事情和现象?即某人一时备受众人尊敬与崇拜,一时则是遭到众人的蔑视和嘲笑,这难道不是一件充满矛盾的诡异事情的吗?!应知道,一个人随着时间的发展,其经验知识及能力也自会随之增长,此为常态;而不可能反为是倒退的。所以,如若人们所推崇和尊重的乃是某人的渊博知识、高尚人格的话,那么,作为这些某人本身固有而且还会增长的为人们尊敬的稳定内在本质,他还会变化为受众人蔑视和嘲笑的对象吗?

正因为人们所爱慕和崇拜的对象乃是其外在物,而非其本质所在,因此,人们也就必然随外在物的变动而对某人的态度也会随之变化,这是必然也是正常的事情。因为人们所尊重的乃非某人本身,而是他暂时占有的外在物而已。即人们对某人所尊敬的乃是他暂时占有的外物,如财富、权力等;而非他本人的品质,如品德、知识、能力等综合的内在本质。这样,人们必然就会因为其外在物占有状态的变动而对他在看法及态度上也发生了变化。比如,某一拥有权势的高位者门庭若市,因为市侩人总是寻找一切机会上其门想高攀之,有门道的市侩者便从此成了其家中常客;然而,一旦该高位者失势遭贬,市侩人就此便从其家中失去踪迹,不再现踪,该门庭的人影也就变成了如晨星廖落。

在功利心所缔结的世俗文化下,你所看待他人的眼光,也正是他人对待你的态度所在。你今天对待成败者的态度,将是你今后看待他好或坏的尺度。同样,这也成了他人衡量你的标准所在。在动物社会里,谁具备尖牙利爪谁就有尊严;在世俗社会里,谁拥有权势谁也自有尊严。此两者有何本质上的区别?

可是,人类为何却成为地球的统治者?答案是并非因为人类的尖牙利爪和势力,而在于人类拥有智力、知识及思想等主要因素。纵然是在人类世界里,高文明的群体必然要统治低文明程度的群体;高文明的群体在低文明群体的眼里有的唯有是崇拜,甚至是视若神明,顶礼漠拜。如当初未开化的印弟安人对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的西方人、现在的地球人对外星人的观念与心态不正为如此的吗?

诚然,对外有占有数量的多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人的能力问题。但是,知识的多少与能力的高低并不一定就等于占有财富的数量。占有财富或权势还在于对其追逐热心、机会(运气)、冒险度(选择行为)、能力等诸多因素共同构成。因而,一个智力高超、能力高强却对金钱与权力并不感冒的人,他就不会为占有财物与权力而去浪费和消耗着自己的宝贵时间,而他所拥有的财富自然也就不会有太多的。因为他所热衷的是知识或创造,追求的乃自己内在的东西而非外在的金钱与权力。

人们所追逐的人生目标性质相同的是,跟人们看待他人的眼光性质为一致。以金钱为主要人生目标者自会用钱财数量多寡来衡量他人的成败为必然。如果说感性的人只认准眼前的表象,那么,功利心的人只会崇拜目前的权势。而唯有智者才能认识事物内在的本质,看清其真相,不为外物所左右,坚持做自己。

因而,市侩者所交纳的朋友只是他的权势,所尊重的也只是他的权势,而非朋友本人。如此,当朋友得势时就会添敬无比,自甘当衬托红花的绿叶,鞍前马后阿媚巴结伺侯以讨其欢心;可是,当其失势落寞之后则避而远之,遭遇时却是反面无情,对之意气指使,蔑视甚至是嘲笑之尽其能事。说道奇怪,实则并不奇怪;说是矛盾,实为正常。因为市侩者只交纳、巴结和敬重权势,而不是朋友本人。如果我们所交纳的是朋友本人,所尊重的是朋友的品德和知识的话,那么,我们还会因朋友的失势而抛弃和看不起朋友的吗?还能一会儿敬重朋友,一会儿又看不起朋友的吗?如若我们只是交纳朋友的权势,那么,我们所谓的情谊就是纯碎的在虚情假意——建筑在以沙子堆积起来的感情自然是飘渺虚幻的极不靠谱之情谊。朋友间的关系与感情就必定会在随波遂浪之中不停地变幻着——时尊重之,又时蔑视之;矛盾而滑稽诡常。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