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自我与认知  

2015-09-06 12:26:43|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我总是将自身限定在自己所能认知的知识范围以内的自个觉知意识。这个觉知意识实际上就是一个单个体的意识活动内容及对象,即这个意识活动内容及对象的综合就是自我。谢林说:“自我的概念是通过自我意识的活动产生的,因此,除这一活动而外,自我就什么东西了不是了,它的全部实在性都是以这一活动为唯一基础,它本身无非就是这一活动。”自我以意识的理智及规定意识活动的界限来作为它意识开展和进行的基础,“自我只是理智及其一切规定所依托的根基(谢林)”。理智是个体意识之内对肯定与否定之间对立的觉知,并提升起来的一种辨识意识,具有一定理性的秉性。虽然自我是由个体意识模拟出来的一个与他物区别和对立的自个意识,它只是一种意识活动及在这种意识活动中创建出来的一种自个意念,所以,自我必会随意识活动的发生而发生、随意识的消散而消失、湮灭。因而说,自我并非是一种存在;而仅仅是一种意识活动及意念。

纯碎的无限意识只属于本体意识,就如一滴水跟整个大海的水融合为一体一般的宇宙意识。自我总是受到限制的有限自个意识,犹如一滴孤立着的水总是跟其它水进行分离、区别和对立的自个意识。这即是说,愈是跟他人作区别与对立的个体意识必定是一愈强烈的自我。可是,自我却是一虚拟的念头或称为个体分离意识。本体原本就存在着的意识实相——存在, 自我只是在其被限制下虚拟出来的一分离、区别及对立等意识活动之产物。

自我最初是通过感知来区别并树立一个个体的自我意识,提升起来的自我意识才具备了反思自我的理智意识。然而,这一感知却是受制于附套着的身体感官及神经系统的感性知觉——这是人只是一受限意识的原因及起始。另外的限制是,人还得受自身认知的知识水平所限制,人的世界观总是建立在一个自己已知的认知范围以内的一个对整个世界的总体看法。

自我意识只有接受一个界限和对立意识才会觉知到世界及世界事物的区别,否则,在自我意识内便不会觉知到某一个对象的存在。可是,自我的能动性又是无限的,只是在接受一个对象时才是被限定了的。谢林说:“自我作为那种无限活动的主体在能动方面是无限的,这种活动本身在其被设定为自我的活动时,则变成了有限的;但这种活动本身在变成有限的时,就重新越过界限,加以扩展,而在加以扩展时,就又受到了限定,这样交相更迭,持续不断,以至无穷。”

那一个本然就存在着的是意识之本体,祉只是在接受了某些限定条件下才变成了自我意识,自我也才在其意识活动中被创造及产生了出来。因此,自我作为一种意识活动及内容总被赋予某些限定,而这种意识活动总是在其认知的范围内进行的。因而,自我的限制,其一是意识活动的运作模式及开展,其二是认知的限度。自我的运作模式是心智,因而,其限定也是心智的限定。而心智的限定一为其运作模式,其二是认知的限度。这就是说,自我是心智的认知限定之下的意识活动。

既然自我意识不仅是一有限的意识念头,而且只是一种意识活动。因此,自我一般总是在受到外界的剌激下泛起,而又在外界剌激消散后自我意识复归于平静、复又消失之。记忆亦是在某一剌激或触动下才会被生起。因此,人的念头在感受外界影响下总是表现为一个生起复归消逝又泛起、消逝等的一个无休止循环。可是,这些念头又都是一些备受自我认知限制下所赋予的有限认知。

人唯有处于内心的宁静时才到达一个不受外界影响和干扰的清明的本我意识,也是一个不存在有思想杂念的纯碎的无限意识。这一纯碎的意识状态方是跟本体获得联系和沟通的基础,又是人能够跟本体保持着联系的至福感基础;自然更是人能够突破虚假的自我束缚和影响的意识清明状态。

          不同的认知会产生一不同的自我以及在其既定的境界条件下的一个自我。可是,自我既然为一意识活动,因而,自我更多的时候对于人的境况来说就是一个受外界剌激下的感受认知活动。因此,情绪在大体上便左右或充当了人的自我所在。因为情绪是由意识活动(体验)过程所产生的感受与反应。直接作用于意识及由此而引起意识活动自我的就是情绪,情绪往往就成了人自我的代名词——控制着自我及意识活动的变化。从情绪的另一角度来说,情绪是体验认知的一种意识反应。而人的某一认知在尚未成为人的认知品质时,也就会备受着情绪的影响甚至是操控。人只有在窥破某一事物的本质,并将该认知转化成了自身的品质(或提升起来的思想境界)时,他才可抵住自我的虚妄性,才能不会受到该事物剌激和作用于其自身感受所造成的情绪影响,或左右了本身清明的认知意识。
  评论这张
 
阅读(46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