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灵魂等级主要表现为认识能力——精神境界等级  

2015-10-14 10:37:39|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的认识能力强弱实际上是其思想境界高低的根本反映。悟性当然也是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品性,这不仅是人感悟和领会事物道理的能力所在,而且还是在整个认知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纽带和桥梁的联通作用——通过感悟中的悟性来获得某一道理的认知。没有某一事物感悟道理的获得,便无谓对某一事物道理的认知。某事物之道理者为该事物的规定、属性和意义。说到底,悟性莫非就是人捕捉这些道理的感悟和领会能力。因此,悟性必为人对事物真理的最终认知作奠基和吸收的支撑作用。

人对事物的认知主要来自其悟性。悟性不仅包括人的理解能力,也包含着人的感悟、领会、洞察等对道理的捕捉能力。因此,悟性的状态就说明了一个人精神境界等级的高低。因为悟性是人认识水平的基础。

聪明主要是指人的智商、记忆力、理解力较高及其应变能力快捷等方面的智能反应表现,是人精神水平跟智能体完美融合为一体的良好现象。即有一精神等级较高的本体,又拥有一个能够与之相匹配的躯壳工具供其运用,并完美的融合为一体。这犹如电脑操作员御驾着一部可以发挥其操作能力的电脑,能够给予充分地运用起来并展现其操作能力的情形一样。因此说,聪明也是反映人精神境界等级的一项能力现象和标准。但是,聪明仍属于人悟性的一个附属和衍生物。因为聪明必须需要悟性来作为其支撑方可表现之,否则,聪明便无法体现出其理解力、认识力及反应力了。

所以说,无论是人的智商(聪明程度)、洞察力、悟性、认识水平等都形成一个综合地反映了人的精神境界,将这些能力整合起来也就是人精神境界的总体所在了,其背后作支撑就是提升和发展起来的灵魂等级即是。即精神境界乃灵魂等级的根本体现——本体从根本性上来展现其精神状态,而精神状态又综合地体现于人的悟性、认识水平、智商(聪明程度)等。

然而,人的悟性与智商(聪明程度)又会充分地反映在其认识能力所表现出来的层面上。因为认识能力皆为其悟性与智商(聪明程度)在跟外部事物发生关系时的理解和洞察之折射,而这种能力又是其精神等级性质的根本表现。因而说,认知能力是灵魂等级的一个主要表现特征。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