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世俗化社会总是这样对余说  

2015-10-30 12:01:59|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拜金社会的人们总在要感化余,以令余随同他们一样一生只为追逐金钱而活着;他们会这么对余说: “鸟为食亡,人为财死”、“金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金钱却万万不能;喏,金钱对人太重要不过了”。茫然存活的人们总是好心地要余向他们学习看齐,做一头如同在猪栏中只会吃喝及睡的猪般昏昏噩噩过生活;他们会如此对余说:“干嘛要这么勤快学习?学习有什么用处呢?这样多辛苦啊?还不如象我们不学习的犯不着劳累?”迷恋玩乐的人诱惑余要不断寻求感官刺激,跟他们一样沉醉在醉生梦死之幻境里无须醒觉:他们会这样对余说:“人活着快乐就好”、“灯红酒绿、吃喝玩乐,人生快乐无比”。市侩的人们则总是诱导余要以个人的功利来作为判断世事好坏的唯一标准,主张抺灭事物的本质及做人是非观的根本原则;他们会这般对余说:“世事无谓对错,唯利至上;有钱能使鬼推磨”。物化了的人们又在试图要说服余:“我的身体就是我自己,精神和灵魂只是其衍生物;若非如此,为何身体一旦遭到创伤,我们就马上会感到疼痛的不是?”爱攀比的虚荣心强烈人们却是说:“人生就为了面子而活着”、“某某能力很强啊,故要比众人的财富要多得多,太厉害了;又,该某某就是一个没有能力的狗屎,难怪要破产了。”

总之,在这个世俗化的世界里,世俗的人们为防止异类及跟他们截然不同的人生观出现,以及与世俗生活存在有严重冲突的现象发生,以免妨碍他们的所谓人生追求及物化生活。世俗化社会乃完全物化了的社会,物化就世俗人的态度及境况;而认同物质就是世俗人的人生观所在。可是,余却是一反世俗化的认识自己并坚持自己本性的觉知者,岂能为其说动之——为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次要外物而放弃了人最重要的本质——做自己?!

人作为社会文化环境的产物;因而,不正常健康的社会必出违背了正常人类范畴的人们——被植入了错乱观念的结果。市侩、冷漠、贪小便宜、窝里斗、奴性、拜金、极端自私自利、唯利是图等劣根性皆源自此,而恶体制犹在助长此风气增长漫延。好坏相反、是非倒置,甚至是人妖颠倒在此圈子里似乎成了正常现象。

        人生活于世间,基于备受物质的束缚及影响,大体都处在迷茫状态当中,早觉悟者早醒觉,晚觉悟者晚醒觉;执迷不悟者,唯有临死之前一刻方能醒悟。柏拉图说:“人们只在梦中生活,唯有哲人挣扎着要觉醒过来”。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