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具体直观与抽象思维乃认识的不同形式  

2016-01-18 16:39:13|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康德认为:“没有思维,也就是没有抽象概念,根本就不会认识一个对象;直观因为不是思维也就完全不是一种认识,直观除了是感性的激动,是单纯的感觉外,就什么也不是。”康德所认为的没思维就没有抽象概念,这是正确的观点;但是,他将直观只是限定在仅对事物外部表象上的感知,这又却是一个片面和表象的观点。因为直观既有仅仅是对事物表象的外部感知,即低层次的悟性认知;又有对事物内外一致之现象的本质感知,即高层次的悟性认知。凡自有物皆能对所感知对象会有一个认知,而这一认知乃源自悟性的引起和收结。悟性是对事物因果性直观的领悟和明晰。叔本华认为:“悟性就是事物因果性的直观”。可是,悟性的高低又则是自有物领悟和认识事物层次水平的能力等级。即如康德所指的那些只有事物表象层次的感知便为较低等级的悟性,如动物的认知。然而,较高等级的悟性则可以洞察事物的本质以及领悟其存在的根据原因,甚至是理解和把握那些普遍作用着事物现象的规律,而非康德所指的仅仅是表象感知。

这即是说,认识事物性质及根据的方式有二种:即具体的直观与抽象的思维。具体的直观并不仅仅表现在感知事物外部的表象上,更主要的还在于直接洞察事物的本质和因果性以及其整体性的总体包含中。由于该具体直观属于高层次等级的直观模式,因此,掌握和运用这一直观模式来洞悉事物的自在物在我们这个地球智能等级上的所有物种中算是比较少,而只直观事物外部的表象感知的自在物也就所占为多数了,即使在人类群体当中也是比较多的现象。可是,就抽象思维来说,这在所有物种中只属于人类才拥有的能力,但相对于具体直观能力而言,抽象思维乃人类普遍性对事物的主要认识方式,是人类的主要特征之一。人类通常皆会思维,而思维需要借助于概念和符号才行。人类所交流的工具语言,也是以符号规定和蕴含着特定概念来表达某种意义的表现。这就是康德所认为的“没有思维,也就是没有抽象概念,根本就不会认识一个对象”即是。某一个人如若不学会和掌握语言与思维,此乃夷非所思的事情。人类的特性表现与人类社会的教育和熏陶必塑造出每一个人都是语言与思维的使用者所在。

所以,在人类群体中基本上都是抽象思维的存在,即抽象思维就是人类的普遍秉性——理性。这不管某个低悟性的人只停留在直观事物外部表象上的认知也好,或者是那些能掌握和使用具体直观模式的高悟性者亦好。概念与符号及抽象思维都是他们共有的特性和能力,例如使用语言进行交流和对事物的规定范畴(尽管其中有的只是事物表象认知或者有的可以达到事物整体及本质认知)认识等。

关于直观与概念的关系上,叔本华认为:“因为概念所以获得任何意义,任何内容,只是从概念对直观表象的关联来的,概念是从直观表象抽出,剥落下来的,也就是由于去掉一切非本质的东西而构成的;因此如果抽去直观这基底,概念就空了,什么也不是了。直观则与此相反,自身便有着直接的,很重大的意义(自在之物在直观中客体化了):直观自己代表自己,表出自己,不像概念那样只有假借来的内容。原来根据只是作为因果律而支配直观的,并且作为因果律也只规定直观在空间和时间中的位置,但并不决定直观的内容意义:这就和根据律对概念有决定内容和意义的作用不同,在这儿根据律是从认识根据而有其效力的。”

概念是从事物整体中剥离出来的不包含有质料及其它因素的规定性聚合,因而,正因为规定性并其不包含有质地和偶然性因素在内,仅仅是一种规定的法则和限制,因此,规定性只是一种抽象设定;而由规定性汇聚起来和构成的概念自然也是抽象的存在。任何事物所表现自身的必然是其规定性的展现,也是质料及其它诸因素由其规定性制定凝聚出来的一个整体。所以,事物要表现自身乃出自于其本质的,更是创造者意志的设计和规定。从而,现象总是事物本身性质的照射和反映。纯表象只是事物演绎过程中的一个短暂片面而已——事物外部层面特征的一个映照片断。具体的直观不仅感知事物的这个外部表象,而且能够洞悉事物内在结构与性质,更能把握到事物的细微道理存在;而这却是抽象思维和规定性普遍要漏掉了的亦是其无能为力之处所在。

另一方面,如果没有直观的洞悉和把握,事物的规定性和根据亦无法统摄起来,概念也无从建立了起来。可能,会有人说,人能够了解和掌握事物规定性的主要原因在于其解剖和分析了事物结构基础上所提取的结果。然而,任何分析都存在有局限性——分离后的片面性认知。尽管被肢解的部件可以拼凑和被揉合了起来,但是,这却仍会导致事物变成了一种肢离破碎的现象和认知。具体的直观则避免这种局限,可以从事物的整体上来直接了解和洞悉事物本质及总体。譬如,人认识某植物,不仅仅是其外部完整形状的,也不仅仅是其由纤维、蛋白质、水以及无机物构成和生长规律过程的,也不只是该诸多属性构成了某一特定秉性及功能的,更是触及其本质————精神意志,甚至有的可以与之交流——意念上的勾通。

站在灵性次元中自在物的层次看,它们意识的觉知模式就是纯碎的具体直观,这犹如我们在看3D全息像的情形一样。

然而,理性又是理念的一种认知方式,又是发现、理解及揭示理念的主要方法。理性作为人类的属性之一,凭着理性认识事物及行事就是人类应当的行为和秉性所在。问题的区别则在于人类既需要抽象思维的理性来思考世界,又需要具体的直观来更为整体的认识世界及其本质。因为仅仅理性还无法接触到世界和事物的本质——精神意志。

  评论这张
 
阅读(78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