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表象、本质、精神与同一性——特修斯之船悖论释  

2016-09-04 12:53:19|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特修斯之船,最为古老的思想实验之一。它描述的是一艘可以在海上航行几百年的船,归功于不间断的维修和替换部件。只要一块木板腐烂了,它就会被替换掉,以此类推,直到所有的功能部件都不是最开始的那些了。问题是,最终产生的这艘船是否还是原来的那艘特修斯之船,还是一艘完全不同的船?如果不是原来的船,那么在什么时候它不再是原来的船了?哲学家Thomas Hobbes后来对此进来了延伸,如果用特修斯之船上取下来的老部件来重新建造一艘新的船,那么两艘船中哪艘才是真正的特修斯之船?”(360百科)

 这是一个典型哲学悖论。解决该悖论的途径唯有依靠事物的同一性才能抓住问题的核心。然而,该问题却存在着几个不同层次上的同一性,而只有终极层次的根本的同一性——精神本质的同一性才能够彻底解决该问题。因为制造特修斯之船所使用的同种木板的材料是可以用来制造其它的物体,如马车、床桌等。而特修斯之船同样的设计构造蓝图也可以同样用铁板或其它材料来建造。但问题是,同一材料甚至是同一设计构造的其它船只,它们却并不是被人们精神意识里所赋与的那只独一无二的精神蕴义上的特修斯之船所在;最多只能称之为仿造的类似于特修斯之船的另一船只罢了(名号可随意称之)。就算是被一些没了解真相的人们误会是那只特修斯之船,但它本质上仍然不是那只特修斯之船(这个本质并非是指材料或结构,而是指精神意义上的同一本质,精神本质的同一性这里亦可以宗教术语——灵魂的同一性相称之)。因此,我们继承并认可了处于不断更换部件中的特修斯之船的本质同一性基于精神蕴义上的,即具有精神本质同一性的特修斯之船才是那只真正的特修斯之船,而非仅仅是同一材料或结构的仿造船只,或者是那只完全用旧特修斯之船材料及按相同构造的组织船只为特修斯之船。因为所谓旧特修斯之船在被拆散之后便已消解、特修斯之船精神亦消散了不存在的——只是一堆材料罢了,而用特修斯之船遗弃的旧材料进行重新被组装出来的也只是一艘仿造品而已(其精神蕴义乃属于重新被给予的)。所以,经历了材料更换而精神本质上一直传承着特修斯之船根本本质的这艘船才是真正的特修斯之船,而它所遇到的实际上就只是一艘采用了其旧材料并严格按其结构重新进行组装的组装仿造物。

因为造型的同一性只是最表层的同一性,材料的同一性只是事物质料单方面的同一性,而结构的同一性则只是所规定形式的同一性;唯有精神蕴义的同一性才是最根本的本质的同一性——个体灵魂的同一性。

有人认为个体(时空)的连续性是判断其本质是否同一性的途径之一。其理由是:一个人经过十年时间身体细胞的不断替换后,已成为一个全新细胞的身体,虽然其身体的物质已全然不同,但他却是一直连续并其基因是相同的存在着的,因此,这个人本质上依然就是十年前的那个人。即“我们认定同一性——认定一个事物是不是它本身的依据不是组成这一事物的元素,而是这一事物的内部结构--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一事物的时空连续性。仅仅结构相同,并不表明他们就是同一事物,还必须同时具备时空连续性才行” (360百科)。其实,我们认定十年前后的某一个人(甲)是同一个人(甲)的根本原因是基于他是同一的精神意识(甲),而非他身体的一直存在的连续性。再说,灵魂存在于不同的一个身体(十年时间前后的完全不同细胞的身体)之中,连续性必然是无法作出解释得通的;只有用“跨越”才可解释之。试问,如果一个人(甲)的身体十年以来一直都连续存在着,但是,甲在期间因遭遇重大事故后灵魂便离开了其身体,为另一灵魂(乙)乘机侵入占居了;那么,这个拥有不同意识和记忆的灵魂(乙)的人依旧还是原来的那个人(甲)吗?如果是,他为什么会不认识甲原先认识的人们却反而认识了原来并不认识而只是乙认识的那些人呢?包括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及说出其出身背景及其关系等诸多信息。另外,就算是在面对一些患了精神病的熟人时,我们同样不会以原先认知和定义的人观念来对待他们的——认为他们已变成了另一种不同性质的人(意识混乱的精神病患者)。

“最近,美国西雅图地区,传出一名女童被救活后发现灵魂被换掉!这名2岁女童溺水,但是当医生成功救活她后,家人却发现女童像是变了个人似的。过去,Catalina曾被诊断出发育迟缓,她不会说话,只会用比手画脚的方式来表达,而且反应很慢、动作笨拙,但自从发生了溺水事件后,她竟然开始讲话了。而且说话条条有理、字正腔圆,让妈妈十分惊讶:「虽然她的外观跟以前没有不同,但她的内在完全变了一个人。类似例子还有,4年前澳洲男子在一场严重车祸后,醒来后居然只会讲中文。还有2013年,一名美国军人被发现在旅馆房间里昏迷不醒,但清醒后居然无师自通、会讲瑞典语”(摘自网络)。在上面这几个实例中,有的可能仅是触动起自己前世的记忆,有的则可能是身体已为另一灵魂侵入附体了,等等。这几个例子不仅说明了人灵魂的存在,同时也说明了灵魂轮回的存在以及肉体作为躯壳与灵魂的关系实质。

总的来说,在事物不同层次的同一性之中,唯有精神本质的同一性才是最根本、最彻底的决定性的同一性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77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