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本体的外物分类  

2017-05-31 14:55:32|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本体,是指灵魂本身。站在人的角度上说,本体(灵魂)是人的核心所在,身体是灵魂置于物质世界中暂时寄居和运用的生物化工具,衣食则是维持身体存在的物质(能量)保障。虽然身体只是灵魂的运用工具,但是,由于身体此时于表面上已跟灵魂融合为一体,难分彼此;是故,人们便误以为身体就是自己本身了——灵魂随着肉体的死亡而消亡。这里,以电脑(人身体)与人操作员(人灵魂)来比喻说明之,虽然表面上电脑与人操作员没能融合为一体,可是,只要人操作员进入操控电脑状态的那一刻起,实际上电脑便与人操作员融合为一体了——电脑完全隶属并服从人操作员的操控旨意。至于,电脑有时未能反映人操作员意志指令的现象,这应如同人在孩童阶段不能完全熟练地使用自己身体的道理类似;电脑如若出现了故障时,则如人患精神病或其它疾病的表现那般。而人操作员(灵魂)并没有问题存在,有问题的只是电脑设备方面出现的故障。电脑的坏掉报废就犹如人体的死亡一样,电脑坏掉了而人操作员却依然健在无忧。电脑需要电源以维持运转的现象则类似于人体需要食品保障其生存的原理一样。这样的情形便出现了:灵魂操控人身体,人身体操控了电脑。因此说,这个人操作员的实质就是人的灵魂即是,只是于表现上看来是人身体在操作电脑罢了。

通过上面的概念定义、现象类比以及分析,我们便可清楚的明晓人自己就只是本体(灵魂),人身体只是灵魂外在的生物化工具,食住穿等物质财富则是人身体外在的物质保障。所以,我们通常所称人之身外物,准确地说应包括人身体与物质财富两类。表面上看,身体与灵魂融合为一体难分彼此,然而,人体只是灵魂暂时的使用工具而已,最终两者还得在身体死亡后分离之。因此,人身体乃只是人本体(灵魂)的身外物,只不过是处于物质世界中的人灵魂需要通过这一身体来感知和体验物质世界事物罢了。而物质财富则更外于本体与人身体以外的东西,因为这些还没有与灵魂结合在一起,只是当食物进入食道消化为能量后才转化为身体一部分。这即是说,身体是与灵魂融合为一体的第一层次的身外物,而物质财富则是即将与身体融合一体(如食物)或没有与身体融合为一体(如金钱、衣服、住房等)的第二层次的身外物。这就是本体(灵魂)身外物的两大分类所在。

我们对于身外物常常这么说道:“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确,就算是与灵魂表层上融合为一体的身体,灵魂也同样无法将其带得走——这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之真相。就连第一层次外物的与灵魂表面上融合为一体的身体,我们都无法带得走,况乎那些没有融合的第二层次外物:金钱、权力、衣服及房子等呢?可是,既然我们离开人世时所有的身外物都无法带走,那我们降生人世间又有何意义存在?

纵然人身体与灵魂的融合,也只是外部状态的融合,即身体不能转化为灵魂内部的一部分,灵魂只是通过与身体的融合来感知物质世界而已,此如同衣服与身体结合一起类似——身体只在衣服里面,而衣服只存在于身体外面一样;衣服只在保温时将积累起来的热量为身体所感知。由于不管是第一层次的身外物还是第二层次的身外物都没能真正与灵魂融合并转化为灵魂的一部分,所以,身外物只是灵魂外在的东西,灵魂自然在离开物质世界返回灵界时无法将其带走。因为灵魂在离开物质世界时能够带得走的东西也只能是灵魂内部中的东西——意识。反过来说,灵魂本身就是精神体,而精神活动则表现为意识。可是,人降生世间之根本目的乃修行这一意识在境界层次上的提高。在物质世界上人能够令自己的意识境界获得进步和提升的内容通常为:世界事物(包括自然事物与社会事物)的概念规定与变化原理、人生道理、宇宙规律等范畴,而人通过人体的感知、体验、观察、学习、思维、领悟以获得意识水平进步与提高的——当人将体验到的人生道理和所学习来的事物知识原理等彻底领悟,并转化为灵魂的一部分时,这些便是灵魂可以带得走的东西所在——是人降生学习与修行的根本目的所在。可以这么说,灵魂内在的思想观念和境界高低就是本体内在之物——也是只属于自己本身的东西。

所以,我们是要追逐并不属于自己的身外物呢?还是重视属于自己的东西呢?明智者非常清楚自己在人世间的需求,可是,无明者才会一味追逐表象化的虚有外物了。当然,观察、体验、感悟表象事物同样是人生学习与修行的内容之一,领悟和洞察其本质与真相才是当中最重要的事情。因为当这些知识与道理转化为灵魂的一部分,便可成为自己的东西,而这自然就能在自己离开物质世界时带走之。

明确地说,身外物为本体的外在物质,其意思就是说那些并不属于自己本体的东西所在:包括第一层次的身体与第二层次的物质财富。

  评论这张
 
阅读(123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