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唯物进化论中自然选择的真相  

2018-06-26 09:43: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九世纪,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出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弱肉强食”为核心的进化论观点,这是属于进化论中较早的理论,为物种从生理层面进化演变的观点;20世纪80年代,国际学术界又推出了物种从心理层面进化演变的观点——进化心理学进化心理学认为,人类的心理就是一整套信息处理的装置,这些装置是由自然选择而形成的,其目的是处理我们祖先在狩猎采集等生存过程中所遇到的适应问题,即人类如何在地球某些地域环境中生存下来的问题。物种生理进化论跟物种心理进化论此两者的不同之处为:生理进化论认为在自然环境的压迫下,物种因为了适应这一生存要求而被动的引起其生理特征上的某些变化,以现代生理进化理论冠称为基因突变。心理进化论则为物种为适应自然环境生存需要而导致物种心理意识的演变过程——心理适应器的产生。两者的共同之处皆为自然选择(物竞天择即自然选择的别称)。

实际上,自然选择是指物种进化在特定环境中对不同生物体生存最低条件的规定和要求,符合该要求者可以继续生存下去,不符合的则被淘汰出局。在地球这一自然环境中的不同时代、不同区域以及特定条件下,早就规定并只允许某种物种可以生存的局限条件和最低要求及另一物种却不能存在的限制规定,如鱼类不能长时间生活在陆地上与人类同样不能长时间在水里生活。而这种规定和要求在唯物进化论中却则称之为自然选择。然而,这种自然选择进化论的观点却往往掩盖了精神意识在物种进化过程中所起到根本而关键的主导性作用存在。现代科学已说明碳是组成生物体的最基本元素,可以说地球上的生命是在碳元素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问题是哪个在指挥和决定碳元素产生出有意识智能的生物体来?大自然的自然而然真的便可以自动地衍生和制造出具有独立意识的生物体吗?个中内在的原因是什么?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

自然选择这个生存规定和要求只是物种赖以生存的基础,至于生物无论演变(进化)出多少物种形式或同一物种又衍生出多少亚种,这都是物种本身意识在某一自然环境下自行作出某种生存策略的决定,经过该意识长期主导着物种生理上的一种生存方式并生理适应度在积累到某一程度后方始导致其基因的突变,即生理上的某种变化。如北极熊为了在北极这一严寒的恶劣气候环境中生存下来,该物种不得不在意识上必须抵御着极寒并在意志上主导和参与着身体中脂肪积累与皮毛增长的进化活动,即北极熊这身脂肪及皮毛是意识(心理)主导生理为适应特定环境生存下的进化结果。物种生理上的不同特征乃其心理上某种生存需要意识为对环境适应并自主自行形成了某一适应器的外部反映。如果我们要否定意识的主导性根本作用的话,那么,纯碎的自然选择理论只会导致同一环境中的所有生物只能以同一物种百分百相同形态出现。即水里的鱼和草原上的动物只能是一种,而不可能是多种的,如以牛为例,吃草动物就只能是牛一种,而不可能同时衍生和出现了班马、角马、羚羊、兔子、野猪等多类。自然界物种的多样化现象,这只能说明同一环境中生物的不同心理(意识)决定和选择才导致了物种的多元化结果;而这在唯物进化论者那里则称为自然选择(笔者此前已为其明确了概念:自然选择即自然环境对生物在生存条件上设置的限制和生存的基础)。因为同一环境对生物生存的压迫下,没自主意识的生物为适应同一生存环境只会以同一形态(物种)产生出现。

美国博物家戈培认为:“变异来自生物为适应生存环境而进行的努力。不过,这种努力只是某些器官在外部环境的机械压力下的机械活动。但是,这种努力也(可能)包含意识和意志。”这里,余以为应将“可能”一词移除掉,因为生物的任何努力都是有目标的行为,而目标必定是意识的产物,为意识所锁定了的东西或方向。

物种的进化实质就是物种的心理进化,而心理进化则为物种意识的自主选择的决定;用通俗话说,心理活动乃生物的自主独立意识在主导和操控的心理过程。即物种在为适应自然环境生存的整个进化过程当中,意识主导并参与着生理上的进化;物种便是某一或少数生物持同一成功心理进化决策的基因遗传下来衍生成群的生物种类。可以说,自然选择的进化并非是生物无意识的纯被迫被动状态下的机械进化。说到底,自然选择实则为生物在生存道路上为适应生存环境变化而自主选择所采取的符合于自然环境生存要求的不同生存策略。

  评论这张
 
阅读(55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